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县市区工作

西峡县实施“五联”机制 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7 1958次阅读

分享到:0

    今年以来,西峡县围绕“菌果药”三大主导产业,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实施“五联”机制,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一是感情联心。帮扶企业把帮扶对象当亲人待,把帮扶工作当事业干,沉下身心,与帮扶对象促膝谈心,结亲攀友,用心用情,真扶真帮,入心入里,把群众装进心中,使帮扶对象把帮扶企业当亲戚。
    二是项目联建。帮扶企业立足帮扶村和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与帮扶村的脱贫目标任务无缝对接,帮助搞好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改善贫困村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创业联动。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车间下乡、送岗上门等,把原料基地、第一车间前移,建在贫困村,建到贫困户家门口,实现“我创业,你就业;我发展,你脱贫”,实现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双赢”。
    四是机制联通。把国家关于扶贫方面的金融、项目等政策与企业帮扶措施捆绑使用,互联互通,共同实施,共同推进,确保“两不愁四保障”落实落细。
五是责任联担。帮扶企业与贫困村和贫困户签约结对,动真劲、下真功,履行联村联户帮扶责任,一帮到底,不脱贫不脱钩。
    通过实施“五联”机制,西峡县参与帮扶的104家企业累计投入9600余万元,用于改善包联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对455户1325名贫困人口进行了项目托管,将510户贫困户纳入企业投资分红,安排720名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