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县市区工作

西峡县民营企业坚持精准滴灌“四个到户”精准联动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1 1899次阅读

分享到:0

    西峡县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中,立足产业优势和企业实际,在全县坚持精准滴灌“四个到户、百企帮百村”包联帮扶活动,从规上工业企业中梳理确定了104家涉农民营企业与全县59个贫困村和45个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进行包联帮扶。
    一是产业扶持到户,夯实脱贫根基。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产业扶贫原则,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技术和资金的贫困户,涉农龙头企业立足“菌果药”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将其基地所在地的贫困户纳入“公司+合作社+基地”发展链条,在土地流转、生产资料供应、技术服务、产品收购等方面予以扶持,降低风险,提高收益,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目前,利用这一模式开展扶贫帮扶的企业达到4家,帮扶贫困户400户1200多人。如:宛药公司对其5个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所涉及的贫困户,给予“四免一提高”优惠政策(免费提供山茱萸种苗、专用有机肥、无害化农药、技术服务,提高市场收购价格),每户每年节约投资1000元以上。再如:仲景大厨房公司在投入120万元全面提升寨根香菇基地的基础上,又投入80万元新建1个占地10亩、100棚的标准化香菇种植扶贫基地,让15户贫困户无偿使用发展香菇,并对寨根全乡和帮扶的米坪镇子母村所有种植香菇的91户贫困户给予每户每年1200元的扶持。
    二是项目托管到户,提高帮扶实效。对没有生产和管理能力的贫困户,由政府牵头监管,采取贫困户融资(小额扶贫贷款、到户增收补贴款、社会扶持款、自筹资金等)购买生产项目(畜禽养殖、香菇种植、果园等),龙头公司代管并与贫困户签订周期净收益协议,既确保贫困户款项安全、收益稳定,又确保企业生产的稳定性。目前,有12家企业先后为455户贫困户托管项目。比如: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珍茸菌果公司、盛煌公司3家香菇工厂化制棒企业,对6个乡镇73个村263户贫困户以香菇菌棒投资托管或合作经营的形式进行帮扶,年人均净增收不低于1250元(加上到户增收补贴人均2500元,人均净增收达到3750元)。其中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县3个乡镇29个村150户贫困户的香菇进行托管种植,贫困户按照每人5000元(自筹2500元、到户增收资金2500元)、1250棒香菇菌棒(每棒4元)的规模进行托管种植,企业保证每袋香菇净收益不低于1元的标准支付贫困户,确保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750元(含到户增收资金2500元)。再如:西峡发源肉联厂、新太阳乳业、远景牧业、黄牧业4家企业以养殖托管形式进行帮扶,共带动151户490名贫困户。其中,西峡发源肉联厂2017年上半年对回车镇75户189名贫困人员托管养殖生猪1134头。贫困户每人向企业投入5000元购买6头猪崽,周期6个月,除返给每户每人5000元本钱外,分红2400元(企业保证贫困户托管养殖的每头猪净收益不低于400元)。2017年该公司计划为95户贫困户托管养猪1536头。又如:西峡县西树公司对41户贫困户的100亩猕猴桃基地进行托管种植。

    三是投资分红到户,实现稳定收益。利用国家小额扶持贷款政策,由贫困户申请贷款,财政贴息,将资金汇拢集中到合作社统一管理,交由龙头公司使用并分红到贫困户。目前,有410户贫困户参与投资分红帮扶。比如:宛药公司对5个乡镇23个山茱萸基地村和4个帮扶贫困村的贫困户签订投资分红协议,每人小额贷款投资5万元,完全由企业担保、还本、结息,保证每人每年分红3300元以上。
    四是转移就业到户,确保长效脱贫。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又有意愿进企业务工的贫困人口,各帮扶企业优先招聘使用;对家庭和自身条件不许可进企业务工的贫困人口,各帮扶企业按照就近、方便、适岗原则,通过在贫困村、产业基地建初级加工车间,产业基地生产、管护等岗位优先安排当地贫困人员等措施,千方百计创造岗位,转移就业帮扶。目前,各帮扶企业共吸纳和就近安置贫困人口500多名。比如:宛药公司逐步把全县7个山茱萸服务基地的门卫、清洁工及2个苗圃基地管理人员岗位调整给当地的贫困人员;华邦公司投资25万元在帮扶村――重阳镇上街村建设了一家香菇初级加工车间,安排60余名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至目前,全县参与帮扶的104家企业累计投入9600余万元,用于改善包联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建设扶贫产业基地,对455户1325名贫困人口进行了项目托管,将410户贫困户纳入企业投资分红,安排520名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