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下一步,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么建!四部门发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8 623次阅读

分享到:0

1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展的汇报。12月26日上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一起关注!

发布会速览 

●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把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掣肘破除掉。

●开展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题线索核实整改工作,征集了1100余条问题线索,其中有效问题线索超过九成已督促地方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1.76万件。

●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39起,开展执法约谈17次。

要“立起来”“破除掉”

国家发展改革委:

一是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研究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引,加快推动《社会信用建设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出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强化政府制定标准管理,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

二是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助力扩大内需。推动构建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格局;充分发挥全国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盘活存量资源;加快多式联运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研究完善地方税税制,完善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财税体制。研究修订关于统计单位划分、跨省分支机构视同法人单位统计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则。

四是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等率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在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共享物流发展成果、强化跨区域市场监管协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五是破除不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种障碍。组织各地抓好问题线索核查、政策措施清理等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市场分割、地方保护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通报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着力打通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堵点卡点。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展成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简单通俗地说就是“5统一”“1破除”,即通过统一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联通的市场设施、统一的要素资源市场、统一的商品服务市场、统一的市场监管以及破除地方保护,来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超大规模市场。具体来看,进展成效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破除了一批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突出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行为问题整改和典型案例约谈通报制度,开展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问题线索核实整改工作,征集了1100余条问题线索,其中有效问题线索超过九成已督促地方完成整改。

·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地清理妨碍建设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

二是一批推动市场高效联通的重点任务已见到成效。

·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衔接方面,全面开展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关于规范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应用的通知》等印发实施。

·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方面,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近九成已建设预留充电停车位,前三季度重点商贸物流托盘标准化率达75.1%。

·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方面,全国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已经正式开通运行,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工作提前完成,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硬件系统已经实现互联互通。

·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方面,上线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建设2900余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市场监管公平统一方面,印发实施《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构建跨区域线上案件协查、执法协助、联合执法机制。

三是重点领域改革加力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

·财税体制方面,部分省份财政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印发实施,推动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统计制度方面,深化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统计改革,推动汽车、石油、百货零售等领域外地分支机构在地统计。

·优化产业布局方面,举办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

·区域一体化方面,京津冀、成渝等地区出台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

市场监管总局:

一是着力完善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则。落实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的要求,研究起草了公平竞争审查条例的草案,修订出台了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等配套规章,发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约谈工作指引,还有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实施指南等制度规则,强化规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法治保障。

二是着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4.8万件,存量政策措施61.6万件,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1.76万件,有力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

三是着力强化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执法。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公共事业、招标投标、工程建筑等重点领域,依法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39起,开展执法约谈17次,纠治了一批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排除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经营的行为,有力保护和促进了市场公平竞争。

四是增强全社会的公平竞争理念。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推新型工业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

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着力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

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实施钢铁、机械、电子等十大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原材料、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全面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二是紧紧围绕优化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产业转移和制造业集群发展。

坚持“全国一盘棋”,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引导地方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引导制造业合理布局。联合地方举办系列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推动构建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格局。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行动,发挥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作用,推进园区提质增效。

三是紧紧围绕强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动力活动,持续推进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

着力推动资本、土地、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公平配置,更好适应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需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施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培育数据产业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构建制造业创新平台网络,深化产教融合、产融合作,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全面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建设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

交通运输部:

一是深化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

二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推进多层次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跨区域一体化发展。

三是强化联程联运,提升流通效率。大力推进旅客联程运输“一票制”和货物多式联运“一单制、一箱制”,推动物流降本提质增效。

四是完善交通运输市场制度规则,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