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忻州市工商联助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0 541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山西省锚定产业转型升级,从传统优势产业中寻找转型突破口。
      2022年,山西省把打造专业镇作为加快锻长板、扬优势、促转型的重要举措,同年9月认定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集中力量予以培育。其中,忻州市的定襄法兰、代州黄酒成功入选。打造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加快特色专业镇建设,山西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忻州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提供了新动能。
    作为忻州市专业镇发展成员单位之一,忻州市工商联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助力特色专业镇建设行动,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联”字优势、推动标准创建创新、组织专题培训四方面精准发力,为忻州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作出工商联贡献。
    广泛组织动员
    2023年初,忻州市工商联把支持忻州专业镇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3月份召开的五届二次执委会上,发出了“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参与专业镇建设”倡议书,号召执常委企业抢抓省市推进专业镇建设的机遇,围绕产业“建圈强链”,争做专业镇建设生力军。
    忻州市工商联主席企业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定襄法兰专业镇龙头企业,积极响应,今年投资2.2亿建设“基于5G+云平台风力发电锻件智能制造扩建项目”,与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合力打造能碳数字平台,在上海成立分公司。
    忻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山西雁门王酒业有限公司,今年与江南大学联合建设研究中心,与北京工商大学签订产品研发合作协议,与著名导演郎昆合作出品大型诗乐舞《天下归心》,以雁门关文化为背景,向观众们展示“代州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文化赋能专业镇建设,打开产业融合新格局。
    发挥三“联”的优势
    在具体推进中,忻州市工商联充分发挥“三联”优势,推进助力专业镇高质量建设。
加强与司法部门协作“联”动,法治护航专业镇建设。今年先后与市司法局、市律协深入专业镇民营企业,联合开展“送法入企服务特色专业镇助力清廉民企高质量发展”活动;组织民营企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忻州市法学会、省法学会民营经济法制研究会、忻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共同举办“民营经济发展与法治保障研讨会”。
    加强与高校对接“联”系,为专业镇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在定襄法兰专业镇联合开展了产教融合项目活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推动校企协同育人,资源互用。活动效果显著,太原理工大学在天宝集团挂牌就业育人实践基地;太原科技大学与多家法兰锻造企业达成合作,为企业在生产设备改进、新材料硬度、精密度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加强与外地商协会“联”通,助力专业镇走向全国。2月份,主动与北京忻州企业商会对接,协助定襄县委、县政府在北京成功举办“山西定襄法兰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定襄县与中国锻压协会、中国物流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签订区域框架合作协议,与山西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德国莱茵公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5大类17家商协会、专业科研机构、链条企业签约。会议期间,还组织锻造企业代表赴北交所参观学习,在北京忻州商会参加锻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小型对接会。

标准创新引领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是中国产品、服务走向世界的“通用语言”。忻州市工商联以团体会员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牵头,全力推进法兰行业标准建设工作。
    指导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组织申报定襄法兰特色专业镇建设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并筹备建设“法兰锻造产业标准体系”平台;出台《定襄县法兰特色专业镇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和《定襄县法兰特色专业镇标准化试点项目2023年工作计划》……一系列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实事求是构建和完善标准体系。
    当前,由忻州市工商联主席企业天宝集团主持起草主要参编的《风力发电机组塔架法兰》项目,预计于年内发布。经市工商联推荐,山西天宝集团、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的标准创新工作,被列入全省“标准创新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标准化典型案例”。
    10月17日,在山西省工商联、省市场监管局共同举办的2023年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山西专场活动中,定襄县法兰锻造协会作为惟一的商协会典型在活动现场作交流发言,引起热烈反响。
    专题培训推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民营企业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忻州市工商联将培训教育作为重要抓手,组织企业家赴发达地区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开阔视野。
    在福建举办“忻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把晋江市“一镇一品”产业集聚作为本次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专题授课,深入企业参观交流,帮助学员们更好感悟和学习“晋江经验”;通过聚焦主业,强链补链,推动传统产业高新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优壮大,助力全市专业镇高质量建设。
    配合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忻州市代州黄酒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组织18个黄酒生产企业负责人赴绍兴参加培训,深入学习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专业镇的战略部署,了解黄酒产业集群发展趋势,学习借鉴绍兴市黄酒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经验。培训期间还组织企业参加了“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开幕式”“2023绍兴论坛—中国黄酒之都创领黄酒未来”,促进“南绍北代”交流学习,为全市专业镇建设培育提供智力支撑和能力保障。

“培育壮大特色专业镇,提升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发展水平,力争建成全省专业镇的样板标杆”,是当前忻州市的努力目标。忻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紧扣专业镇建设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着力推动专业镇建设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