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联合举办物流企业合规管理普法宣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1 434次阅读

分享到:0

2月29日下午,物流企业合规管理普法宣讲会在南阳举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剑理主持会议,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伟、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二级检察官助理张铁英、镇平县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李弘博、镇平县工商联主席王文博、镇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支部书记肖强、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郭新出席活动,市内主要物流快递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活动。

1.png

会议首先进行了普法宣讲。河南智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王乐围绕“物流企业合规”主题,向参会人员讲解了快递物流网点的消防合规问题以及物流企业合规中的常见风险防范。河南九多律师事务所主任罗宏阳围绕“出资 增资 减资”主题进行分享,给出了新《公司法》实施后企业的应对建议。

2.png

3.png

在以案释法环节,李伟、李弘博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建议物流企业从物品寄递安全、安全事故防范、财务财税合规建设、企业内部管理、建立风险管理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合规建设,助推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王文博分享了镇平工商联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建议企业转变观念,将合规管理融入企业文化,重点做好各类合规风险的事前防范,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4.png

郭新代表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京东物流、豫资海元代表参会物流企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受益匪浅,会后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完善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和内部流程,并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将各类合规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物流行业和自身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持续发展。

5.png

会议要求,参会企业要原原本本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岗位、每位员工,教育引导提高员工切实提升合规意识,使其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识别并防范潜在的合规风险,形成自上而下的合规管理氛围,使之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助手等作用,协助相关部门积极主动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注重发现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共同推动全市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南阳社会经济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png

会议还向参会企业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有关内容、目的意义和工作开展情况,并发放了《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白皮书》。
此次普法教育宣讲会是市工商联2024年举办的第二场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活动,也是南阳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首场针对一个行业的专题教育和培训会议,旨在引导南阳市物流企业及从业人员增强法制观念,全面提升合规管理水平,推动物流行业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促进物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