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山西壶关县工商联助力县域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8 353次阅读

分享到:0

    2023年,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工商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商联新时代职责使命、形势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助企纾困、社会责任担当、互学互促互进、聚力创新发展等方面持续用力,以精细化服务、保障性举措,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联系做实做细
    聚焦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壶关县工商联以大兴调研访实情为切入口,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运行情况、社会责任、复工复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线上线下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不断提升工商联在服务决策、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的能力水平,搭平台、出实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梳理出的60余条问题困难,壶关县工商联精细分析研判,举办2023年脱贫劳动力暨易地搬迁安置点务工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组织70余家民营企业到场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的同时促进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举办“金融超市”银企对接会,协助为金烨集团、磊发氧化钙、欢乐太行谷、双喜旅游等10余家企业贷款4700余万元;开展“万所联万会助力法治民企”“法律服务进企业推进清廉合规建设”等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意识。
    为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提升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的工作实效,壶关县工商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与县商务中心联合开展跨境电商培训,丰富企业电商知识,开拓企业发展思路;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建立商事多元解纷机制,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县金融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入企送政策活动,深入瑞丰盛业、珏朝陶瓷等10余家优质中小民营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工作精准培育指导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高工商联服务纾困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履职担当见行见效
    民营经济是壶关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壶关县工商联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招商引资、投身公益慈善,履职担当。
    为引导民营企业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大贡献,壶关县工商联认定壶化集团、金烨集团、欢乐太行谷、凤凰山庄等16家企业为“万企兴万村”壶关行动第一批实验项目实施企业,村企共建项目投资总额1.57亿元,受益农户1020户,受益人数3126人。
    为发挥民营企业在消费帮扶中的优势作用,壶关县工商联开展“金秋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企业和商(协)会通过直接采购和平台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金额249万元,旅游消费17万元。
    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壶关县工商联建立助力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倡议民营企业发扬“四敢”精神,深化招商意识,争做招商引资宣传员行动员,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新局面。2023年,壶关高测、欢乐太行谷、豆豆食品、中德瑞宝等企业引进项目资金近8亿元。壶关县工商联还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商(协)会及其会员企业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23年,山西定坤健康产业集团、壶关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等20余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社会公益捐赠物资价值近350万元。
    互促互进激发活力
    工商联具有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工作优势。壶关县工商联以交流合作为抓手,带领全县民营企业广泛开展走访对接、互学互鉴、项目合作等活动,为企业发展拓市场、搭桥梁、引资源。
    壶关县工商联联合太原市壶关商会召开“新壶商新征程新贡献”交流座谈会,鼓励在外壶关籍企业家发挥联络广泛的优势,把家乡的好政策、好环境、好项目宣传出去、推介出去,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来壶关投资兴业,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联合平顺县工商联召开“互学互促共谋发展”工作交流会,共叙“壶平”情谊,缔结更加深厚的“兄弟”友谊,共同推动两县民营企业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交流合作。通过“走出去”交流,带领磊发氧化钙、晋美庄园等企业赴深圳等地参加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组织豆豆食品、辛寨醋业等企业与全国“四好”商会北京市密云区青企联开展交流座谈,不断开拓民营经济人士眼界,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过去的一年中,壶关县工商联凝心聚力、创新思路,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攻坚克难、善作敢为,全县纳税额排名前10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6位,民营企业吸纳人才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助销农产品近3000万元。一批民企被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金烨集团入选“2023年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2023年山西省民营企业制造业30强”。
    “全县民营企业克服自身困难,创新创造发展,成为稳就业促增收的主力军,为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2024年,我们将进一步在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执行力上下功夫,紧扣“两个健康”主题,稳健前行,为促进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