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荆门市工商联“六大行动”助力“万企兴万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293次阅读

分享到:0

    湖北省荆门市工商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组织开展“六大行动”,扎实推动“万企兴万村”走深走实,大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2023年12月,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民营企业达469家,共结对帮扶503个村,兴办产业项目472个,投入资金101亿元。
    精准施策——开展重点示范村结对帮扶
    荆门市工商联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夯实民营企业与脱贫村利益联结机制。根据湖北省统一部署,荆门市工商联从脱贫村、红色美丽示范村、集体经济绿色发展村、特色产业村、旅游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含历史文化名村)中优选出80个重点示范村,分类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商会组织与重点示范村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同时,引导民营企业把转型升级的着眼点与农村产业发展的需求点有机融合,立足农村自然人文资源,用好用足产业帮扶政策,促使企业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向农村流动,推动农村经济振兴。
    掇刀区团林镇凡桥村是全市210个脱贫村之一。菲朗农业科技(湖北)有限公司与该村结对后,流转土地60亩,从事以桑黄和灵芝为代表的珍贵中草药材以及特色芳香植物的种植、加工等。先后收获桑黄200余公斤,特色植物1.63万公斤,实现产值约100万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公司还为当地劳动力提供就业平台,先后吸纳800人次务工,人工薪资累计136万元,帮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真抓实干——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升级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荆门市工商联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产业造血”方面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逐步建立起村级组织经济支柱。
    钟祥农青园艺有限公司在大柴湖开发区的罗城、断山口、红升等村流转土地4100多亩,建成连栋智能温室90万平方米,花卉种苗组培工厂3000平方米,包括配套基础设施在内的总投资规模达6亿元左右。
    主要生产白掌、红掌、凤梨、竹竽等4大系列100多个花卉品种,年产各类盆花1500多万盆、花卉种苗3000多万株,年均产值在1.8亿元左右。基本形成了从种苗组培到种苗繁育、成品花生产、销售物流的全产业链。花卉产品销售覆盖国内各大中城市一级市场,其中凤梨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40%左右。公司常年吸纳近600名当地群众就地务工,年人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农青园艺所在的罗城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
    典型示范——实施实验项目培育行动
    荆门市工商联启动“万企兴万村”实验项目认定和推荐工作,大力开展实验项目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产业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社会影响好的实验项目和基地,分别由市、县行动领导小组考核认定后挂牌展示,予以重点联系和指导,其中特别优秀的,积极向全国、全省推介,为民营企业提供学习借鉴。
    据悉,全市有2个项目被认定为湖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47个项目被认定为荆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首批实验项目,增强了民营企业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泰康保险集团以“文旅+”在京山市杨集镇双墩村打造全省“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以乡情为纽带吸引企业家反哺家乡建设京山农场,构建“生态餐饮住宿+米酒酿制加工+生态农业+现代旅游”发展模式,自2021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吸引游客近7万人次,带动农产品销售2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村民年增收500余万元。2023年4月,京山农场被认定为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并获得授牌。
    因势利导——引导楚商“回报家乡”专项行动
    荆门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熟乡情、重亲情、懂管理、善经营、有实力、讲信誉、受尊重、乐奉献等优势特点,引导荆门楚商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光彩理念,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开展消费帮扶,举办各项社会事业,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丰硕成果回报家乡、造福桑梓。
    去年,以召开第六届楚商大会为契机,荆门市工商联配合荆门市委、市政府在武汉举办楚商产业发展论坛暨新能源高峰论坛。邀请500名楚商精英、新能源产业领军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东湖之滨,共同探索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发展路径和发展大计,共享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共创湖北新能源产业美好未来。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357.6亿元。
    与此同时,荆门市工商联组织近百名楚商代表回荆,参观荆门城市规划展览馆、荆品名门展示厅,了解荆门市农业产业“六个一工程”进展情况,考察腊香鸡、高油酸菜籽油、国宝桥米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激发了荆门楚商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由钟祥楚商联合会副会长、东莞市喆堃五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回乡投资创办的湖北梦世园科技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工程占地55亩,一期投资1.1亿元,规划建成单栋面积63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2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栋,安装1200华机顶级数控流水线1条,松本全自动包装线2条,全净化车间达到万级净化标准。公司以生产、销售饼干为主,有薄脆和早餐两大类共14种产品,日生产能力30吨,年销售收入可达1亿元。经武汉荆门商会牵线搭桥,中交四航局武汉分公司计划在荆门投资40亿元,新建肉牛项目,实现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预计投产后年税收将突破5亿元。
    克难攻坚——推动“村企结对帮扶化债”行动
    化解村级债务工作是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另一大工作重难点。2021年6月,在调查弄清全市村级债务的基本情况后,荆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印发《全市“百企兴百村”化解村级债务工作方案》。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化解”的思路,明确化债年度工作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民营企业、商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资源稀缺村、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开展对接。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选择资助型、合作型、捐赠型等具体帮扶方式和项目,帮助村集体把资产、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以高质量“输血”提高集体经济“造血”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化解村级债务,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
    100家民营企业倾其所能,与党政部门一道合力攻坚,共化解村级债务15.48亿元,实现了村级债务三年清零的目标。
    内引外联——促进经贸合作交流
    汉江经济带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战略支撑点之一,荆门是汉江流域的重要节点城市。荆门市工商联注重加强与汉江流域各城市之间的经贸交流合作,积极举办大型活动,引进外来资金和先进经验,分享“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所获得的成果。
    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交流会在京山市杨集镇双墩村召开,湖北省市领导和签约项目代表齐聚京山,参观新市镇白谷洞村“快乐老家”农旅融合、杨集镇双墩村京山农场等特色农业项目,现场签约乡村振兴项目5个、总投资56.8亿元。
    2023年9月25日,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总商会)经贸交流第九次联席会议在钟祥市召开。来自汉江流域陕、豫、鄂3省共15个城市工商联负责人和相关村企签约代表齐聚钟祥,围绕企业帮扶乡村发展的经验进行交流,参观了“万企兴万村”省级实验项目湖北农青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汉江保护利用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15对村企结对代表进行重点项目签约,投资金额共13.72亿元。
    两次大型会议,充分展示了荆门市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扩大了市工商联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品牌效应,为深入开展行动笃定了奋斗方向、增添了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