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通知公告

中共南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6 907次阅读

分享到: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6月15日-8月1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9月1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问题,市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政治自觉。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具体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警醒,落实“看‘两个维护’、看执行态度、看落实效果”的要求。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党组从严从实从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先后9次召开巡察整改党组会,对抓好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充分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积极协调解决整改难题。针对巡察组反馈指出的问题,逐项拉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三)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坚持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把建章立制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注重解决普遍问题;既集中解决当前问题,又统筹考虑长远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完善规章制度,以刚性的制度和铁的纪律,确保整改工作的落实。在集中整改阶段,共制定、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南阳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南阳市工商联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南阳市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规定,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整改、一条一条销账,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每项整改任务经得起实践检验、群众检验、历史检验。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梳理出3大类10项25个具体问题,截止目前,25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有差距。

1.理论学习不深入、组织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南阳市工商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方案》,不断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精心组织各类学习贯彻活动,通过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干部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结合本职工作,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督促党员干部抓好理论自学。四是制定下发了直属商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切实加强商会自身建设的通知》,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学习交流,推动直属商会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联系实际落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再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关于艾草、月季两大产业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二是主动与艾草、月季两大行业产业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市中医药发展局、市林业局对接,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三是积极与市外南阳商会联系,推动艾草、月季产销对接。四是推动出台了《南阳市关于扶持“月季倍增计划”的二十条措施》和《南阳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2021—2025年)(试行)》,全方位推动月季、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完成情况:已完成。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南阳市工商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对南阳商会网进行改版,增设“时政要闻”栏目,开设“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利用“一网一号”及时推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时政信息,积极宣传我市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四是举办了全市民营经济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议,提高业务能力。五是严格落实《南阳商会网、微信公众号维护管理规定》和三审三校制度,严把“一网一号”信息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议政建言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推荐秦英林、赵志军等12名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参加“对话500强 建设一流企业”、2023年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等重要社会事务。二是修订完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由市总商会副会长赵博牵头,在南石医院组织了企业家轮值活动。三是积极组织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参与工商联重要事项决策,征求其对市工商联2024年度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制定下发了《南阳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明确吸纳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共同参与调查研究。五是修改完善《南阳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履职情况评价办法》,细化参政议政考评指标,加强和规范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履职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5.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市工商联全体会、全市工商联系统座谈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进行学习,着力推动意见贯彻落地。二是建设南阳民营企业服务云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专业服务、产品展示、供需对接、诉求响应等一站式、全周期综合服务。三是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各类经贸交流活动,引导“走出去”,抢订单。四是成立市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五是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活动,组织专业律师,结合典型案例,宣讲涉企法律法规。六是成立市工商联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免费为企业调解劳动争议。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了发市工商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方案》,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持续办好宛商云课堂,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日常教育引导。三是制定下发了《南阳市工商联领导干部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教育引导,增强工商联的组织凝聚力、社会影响力。四是制定下发了《南阳市工商联2023-2027年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建好用好企业家学习中心(企业家学院),抓好民营企业家普惠培训。五是研究制定了《南阳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青蓝接力”成长促进计划》,加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助力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招商引资拼经济”工作推进会,引导组织重点民营企业、直属商会、异地商会和县市区工商联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优势,主动对接资源,引进项目。二是对2023年3月底召开的市外商会会长家乡建设恳谈会上传递、交流招商信息进行了整理,整理出有效招商引资线索5条,并予以跟进。三是主动走出去,加强与异地南阳商会的联系,先后赴广东、北京考察调研,走访商会及宛商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四是积极请进来,先后邀请中晓科技集团、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集团、西安大医集团等企业负责人来宛考察洽谈。截至目前,共报送招商引资线索23条,推动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额14.01亿元。

完成情况:已完成。

8.“万人助万企”工作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万人助万企”活动研讨会,组织机关全体包联干部学习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度,提升助企服务能力。二是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市“万人助万企”联席办工作动态、政策信息、工作经验等资料,深入宣传各级惠企政策,编印惠企政策30余册,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三是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包联干部采取电话沟通、微信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对接,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深化商会改革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加强乡镇(街道)商会建设,截至目前,全市23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成立基层商会,实现乡镇(街道)商会全覆盖。二是下发了市工商联《关于建立健全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的通知》,建立直属商会统战联络员名册,编织统战工作网络。三是出台了《南阳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工商联工作法治化。四是召开了商会“一会一品”创建活动动员会、现场会,提升商会秘书处业务水平。五是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履职述职制度》,对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履职评价情况进行明确。六是研究出台了《南阳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推动直属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按时完成换届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作风问题较为突出。

10.责任落实虚化。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了《市工商联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并结合岗位职能重新查找廉政风险点。二是积极开展廉政主题活动,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召开廉政教育恳谈会,通报典型案例,及时开展廉政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商会会员代表到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南阳监狱参观学习,开展教育活动。三是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并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组书记与新提拔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与分管部室的同志进行了廉政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

11.“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一岗双责”相关要求;根据班子成员分工,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认真履行市工商联作为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成单位职责,及时将执常委信息报送市纪委信息中心,及时掌握违纪违法情况。三是会同市委统战部,届中对企业家执常委、副主席(副会长)进行了一次综合评价,对不符合条件的终止其执委资格。四是出台了《南阳市工商业联合会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常委履职情况评价办法》和《南阳市工商联企业家执委职责》,加强对执委企业家的监督管理,对违纪违法、违反《章程》规定的按照有关程序免去相应职务。五是认真履行工商联作为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管委会办公室职能,牵头开展了涉案企业合规巡回检查,组织召开了南阳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培训会议。

完成情况:已完成。

12.“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找了郑州“7.20”特大暴雨追责问责、2020年“4.25”事件和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以案促改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整改措施,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丰富以案促改形式,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新进人员到市纪委警示教育基地、南阳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三是在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召开廉政教育恳谈会,通报典型案例,并让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谈感受体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四是组织机关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

1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了发《南阳市工商联调查研究工作制度》,推动调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先后围绕《“内西淅”民营企业家群体精神密码解析与启示》《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课题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三是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制度,常态化开展走访联络、电话了解、微信沟通等包联活动,积极了解包联企业困难诉求,宣讲惠企政策,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4.列支超预算。

整改情况:一是做年度财务预算时将预算项目做细做实,将租车费和其他交通费(车补)分别单列,避免出现超预算情况。二是加强对机关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组织机关财务工作人员参加财政规划及预算编制填报培训班。三是召开机关全体会议,组织学习了《南阳市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开展机关财务专题培训,确保财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精确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

15.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车辆租赁审批手续,将2022年记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差旅费按财务相关规定进行科目调整。二是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要求机关财务人员按规定做好财务支出和会计记账,在会计记账时准确选择对应的科目,并定期对财务报销内容和会计科目进行核对,确保两者相符。三是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认真学习相关财务知识和财务法规,督促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票据附件的审核,确保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6.列支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补充完善了部分支出报销手续。二是将一名调出人员2022年上半年工会费和一名劳务派遣人员超范围发放的运动服费用退还至工会账户。三是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报销需由经办人、业务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和财务分管领导按程序逐级审核把关,确保财务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四是召开了财务知识培训会,由财务人员对财务票据报销审核流程和手续及财务工作常见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五是制定了《南阳市工商联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格按规定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17.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建立了专门台账。二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消极应付的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四是根据班子成员分工,修改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做到目标责任书与岗位职责紧密结合。五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了干部调整工作方案,对相关干部进行轮岗调整。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有差距,班子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8.党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协调,先后9次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党组会议,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党组书记加大了对工商联工作的精力投入,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三是搞好统筹协调,做到统筹兼顾。以“增强拼抢意识,提高落实能力,推进工商联工作全面进步”为题,为市工商联机关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9.班子合力形成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对各部室职责职能进行调整,对班子成员重新进行了分工,目前组宣部由1名党组成员分管。二是深入开展“观念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加强业务学习,确保班子成员业务知识扎实过硬,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通过廉政教育、以案促改、专题党课等活动,深入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筑牢廉洁意识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党组班子免疫力和抵抗力,提升班子整体合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0.“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南阳市工商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南阳市工商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南阳宛商联合会成立大会经费支出、2024年经费预算、经联部部长配备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三是严格执行《南阳市工商联工作规则》,严格区分党组会议和主席办公会议事项,确保议事事项符合原则、程序、要求。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1.干部队伍梯次形成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对4名新进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后备力量储备。二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对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三是注重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优中选优,优化干部梯次结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2.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人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是在研究干部提拔使用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任前公示不少于5日的工作制度。

完成情况:已完成。

23.干部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深入学习,认真查摆,弘扬“四敢”精神,践行“四个极限”。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克服本领恐慌。三是结合实际,对中层干部进行调整,以良好的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4.对直属商会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市“两新”组织党工委请示,进一步厘清了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委工作定位、职能任务。二是主动向市委组织部组织汇报,请求指导,同时协调县市区委统战部、工商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商会,督促按程序设立党支部;对暂不符合条件的,主动协调商会所在乡镇街道和村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深入走访调研,建立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建工作人员信息库,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四是加强协调,与相关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和统战部、工商联加强沟通,对不便于成立党支部的,指导成立功能型党支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5.基层党员管理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出台了《南阳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指导商会规范化建设,及时掌握商会相关情况。二是引导商会党支部积极开展活动,督促商会会员中组织关系暂未转移的党员参加所在社区党支部活动,同时参加市工商联组织的相关活动,督促商会党员落实直属商会党员多重组织生活制度。三是对直属商会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加强调研,澄清底数,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目前36个市直属商会,已有26个商会成立了党支部,10个暂不具备成立党支部的商会选派党建联络员,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双覆盖”。四是深入走访调研,掌握乡镇街道商会党建工作情况,澄清底子,登记造册,加强动态管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下一步,党组将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建章立制,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以巡察整改成效推进工商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在后续整改上再加力。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举一反三,保持长效。

(二)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把整改实践中的有效举措及时上升为制度,着力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

(三)在结合转化上求实效。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服务中心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工商联工作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两个健康”主题,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工商联建设新局面。

(四)在从严治党上再深化。扛牢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切实把巡察整改要求贯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为高水平建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3399108;邮政信箱:南阳市张衡东路396号市财政局21楼2113室,邮政编码:473000;电子邮箱:nygsl@126.com。

       

 

 中共南阳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