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陆挺:大变局之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7 2409次阅读

分享到:0

陆挺系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近日,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博士应邀参加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主题为“大变局之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陆挺从四个维度解读了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并就当下的中国经济应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度展望。

微信图片_20231117082247.png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博士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表演讲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作为北京大学的校友,陆挺首先说到,今年正好是他入学北大的三十周年,这三十年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以人类历史上极为罕见的高速在增长。这种变化将中国带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陆挺从四个方面对大变局进行了解读。

首先是中国的崛起与冷战结束之后国际关系的重塑。陆挺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在全球GDP所占的比例逐步上升,如今是18%左右;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的比例是16%左右,稳居世界第一。中国的名义GDP成为美国的70%,甚至在钢铁、汽车、手机产量等方面远超美国。与此同时,这两年后冷战时代结束,全球化和国际秩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此之下,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从20%下降到16%左右,外商投资也在下降。中国面临着地缘政治方面的挑战。

其次是后疫情时代,发达国家从低通胀和低利率演变成高通胀和高利率。陆挺说到,新冠疫情之前,美国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处在低通胀、低利率的时代,疫情期间,发达国家充分吸收2008年雷曼危机的教训,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经济,特别是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大量刺激投资和直接向公众发放资金。美国的货币政策导致全球各国的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欧洲、美国都快速上升,低通胀时代彻底过去。同时他们快速加息,结束了低利率时代。这是十几年来从未有过的变局。当然,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也会面临这些所带来的一定后果。

再次,陆挺将视野回到中国——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中低速的时代,房地产行业辉煌已经过去。他提出,中国GDP增速的降低,除了自然因素,还有几大因素影响。首先与人口相关。中国就业人口早在十年前就已到达顶端,年轻人口在快速下降。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去年新生婴儿数量仅有960万左右从中长期而言,对整个中国人口结构产生了很大影响。第二,随着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基础设施的完善,投资回报率在降低。第三,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从去年至今房地产政策有很大调整,但目前为止没有太大起色。

陆挺指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着以上诸多挑战,但也同样蕴藏着很大的机遇。比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等产业异军突起,快速发展;中国有着庞大的基础和市场,有着无限的潜力;同时拥有高素质的人口和顶级的互联网络。近几年,中国也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这些都给了我们非常大的信心,当GDP总量达到一定程度、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4%、5%也是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未来,中国经济的地理格局也将会产生新的变化。

大变局的第四个方面,陆挺总结为区域经济重构时代:人口和资源将加速流入中心城市。陆挺指出,虽然房地产市场迅速下跌,但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旨在减少转型的负面影响并促进高科技产业的增长。未来在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下,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发展成熟的城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大变局之中的中国经济

大变局之中,当下的中国经济应如何发展?陆挺进一步对中国经济和政策进行了展望。

陆挺认为,当下经济开始企稳,未来一年,企稳的基础尚需加固。陆挺指出,中国经济在经历三年的疫情冲击后,今年显示出复苏迹象,但这种企稳的状态还较为脆弱。部分经济指标如旅游收入确实迅速回升,但经济也出现了一些下行的迹象。陆挺认为中国的经济在未来可能会触底并反弹,但这需要我们深入分析以确保选择正确的政策路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经济表现出稳定迹象,但由于各种内外部因素,如房地产复苏的困难、全球经济下行的风险等,经济的企稳基础仍需进一步加固。

对于未来的政策展望,陆挺认为,当前的宽松经济政策仍应继续并进一步强化。因为尽管中国经济出现了企稳迹象,但其稳定性仍然脆弱。他认为,当前的政策应当更注重长远发展,旨在应对国际大变局。为了为中国争取最佳的发展空间,我们应考虑如何最大化国内投资回报、加速科技领域的自主发展,并与国际保持合作。同时,陆挺指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至关重要。城市化应聚焦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发展,而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更多是结构性的,需要解决大城市的供房不足与其他地方的空置房问题。

演讲结尾,陆挺特别向光华的创始院长厉以宁先生表示敬意。陆挺说,当初选择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经济学,是因为受厉老师的著作《非均衡的中国经济》所启发,这本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将所有权机制改革好,中国经济将再现辉煌,实现持续、较高的增长。在此过程中,还需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陆挺表示,这是每一位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