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惠企政策

市委统战部 市工商联服务企业十项措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7 884次阅读

分享到:0

一、加大民营企业家教育培训力度

积极挑选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年轻企业家参加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举办的高端培训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国际视野。与国内知名高校、权威培训机构合作,每年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骨干企业家,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每年在南阳企业家学院至少举办20期普惠培训,面向全体企业家,努力实现愿学尽学,应训尽训,着力提升能力素质。

二、强化民营企业家正向激励

建立优秀企业家信息库,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企业家担任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执常委,组织优秀企业家参加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让企业家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

三、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进基层”活动,每季度举办1次法律公益讲座,引导民营企业学法守法用法。会同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成立南阳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驻卧龙区法院工作室,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广泛开展政策信息服务

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信息、政策解读等专栏,宣传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发布各级各有关部门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提高政策知悉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五、搭建民营企业交流互访平台

完善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采取企业互访等形式,每季度组织1次观摩交流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强化协作、对标提升,推动实现共同发展。

六、积极宣传民营企业先进典型

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民企风采”等宣传专栏,集中报道优秀民营企业的发展成就,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七、开展南阳民营企业30强发布活动

   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工作,举办南阳民营企业30强发布活动,每年发布1次南阳民营企业30强榜单,不断增强榜单权威性和公信力,扩大社会影响力,营造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舆论氛围。

八、拓宽民营企业家建言献策渠道

聚焦民营企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政协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及时收集企业家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以《民企社情》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助推有关问题及时解决。

九、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建立统战、工商联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谈心谈话制度,采取集中谈、“一对一”谈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倾听意见建议,及时解疑释惑,交挚友诤友,引导企业家讲真话、建诤言,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诚信自律搞经营。

十、充分发挥商会服务企业优势作用

加强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建设,发挥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的功能,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与异地南阳商会的联络联谊,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宣传推介南阳的优秀企业、优势项目、特色产品、营商环境,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