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绍兴大力提升民企“清廉软实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1443次阅读

分享到:0

 绍兴市认真贯彻落实清廉民企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重点任务,助推企业以“清廉软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绍兴市工商联和政法系统共建“法润营商”党建联建,延伸护企优商服务触角,以高水平法治服务扎实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支撑。 

注重党建引领,夯实“廉基础”。坚持推进企业、商会“党建+清廉”建设,把清廉民企建设作为民营企业、商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制定自律公约,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等,推进守法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互学互促和联建联创系列行动,聘任25名清廉民企建设清风服务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司法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红色教育、廉政党课、典型宣传、法规解读等活动,引导党员企业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清廉企业建设中作示范、当表率。    

建设惩防体系,筑牢“廉防线”。与公安部门配合,开展警企联络站(室、点)提档升级行动。截至目前,已设立330个警企联络室(点),配备602个项目警官。以“越商越行·同心同廉”为主线,以行业、产业和商会等为基础,以“百千万”行动方案为目标,积极搭建全市纺织产业廉洁联盟、建筑行业廉洁联盟、商协会廉洁联盟等首批民企廉洁联盟,为每家市属商会配备清廉民企建设清风服务员,形成“商会+企业+清廉”的良性机制。引导企业建立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机制,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有效实现内部监督、源头防控。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廉环境”。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行动,组织法官、律师、党务工作者等深入商会、企业主动对接,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商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法律服务进企入户专项行动”,发挥律师服务团队专业优势和党员律师示范作用,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开通“法律直通车”专列,以检察官深入企业、企业家走进检察院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进行监督评估。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对普遍性法律风险及时梳理,提出社会治理类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特约联络员、特邀检察官助理等机制。升级线上服务,开设“课程定制”“我的建议”“以案说法”等九个版块,让企业家享受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营造浓厚氛围,建设“廉文化”。常态化推进教育思廉。挂牌成立21家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有序组织开展清廉主题活动,打造清廉文化品牌,达利丝绸“春蚕文化”、新和成“老师文化”、浙江医药“清风文化”等逐步成为企业外宣的另一张名片。规范化推进清单问廉。积极践行《绍兴市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通过正面、负面、倡导三张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区、县(市)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了相关制度。系统化推进典型带廉。积极完善清廉民企建设标杆培育,挖掘一批党建有力、防控规范、经营发展良好的民营企业,按照可学、可看、可复制、可借鉴的原则,积极培育创建样板。目前,已初步形成第一批70家清廉民企(商会)创建标杆。全域化推进监督促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互学互促活动,通过看、学、督、促,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