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西排公司:驰名中外的“排气管大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9 2211次阅读

分享到:0

在汽车行业,它是驰名中外、名副其实的“排气管大王”;在客户眼中,它是保质保量、一诺千金的诚信标杆企业。

7月中旬,记者走进从南阳本土成长、耀眼业界的西峡县内燃机进排气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排)新厂区大门,便感受到它的非同一般:

——以红五星为核心的“劲派”商标徽标,高悬办公楼顶,似与天空争辉;大门一侧的三春柳,枝繁叶茂,柔中藏刚,见证着公司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完善自我”“业绩报国”的标语以及厂区高悬的先进人物头像,无不彰显着西排人的价值追求。

——这里是中国内燃机进排气歧管生产暨开发基地,这里生产的排气管产品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质量标杆”,这家企业被中国铸协认定为“中国铸造行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被省政府授予“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它还是“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和“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从某种意义来讲,西排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汽车制造业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发展缩影。”西排公司总经理程景胜颇为感慨:“居安思危,根据客户和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

从一个乡间作坊式的小厂,成长为一个开发产品4000余种,发动机排气管国内市场占有率居行业之首的高新技术企业……西排公司仅用了38年!

38年间,西排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商用车、乘用车、工程机械、舰船、特种发电机组、无人机、军工装备等全系列发动机排气歧管的国产化,企业也因此成为国内外120余家主机厂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中国汽车排放标准从“国一”向“国六”升级的进程中,从追赶者变为引领者。

目前,西排公司先后建立河南省内燃机排气歧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平台,建立起全计算机设计分析的研发体系、国内一流的自动化检测体系、全数控的新产品开发体系。最新数据显示,西排公司的排气管基本实现了国产汽车发动机厂的全覆盖,并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汽车强国。

如今,昂首屹立在行业头部,面对往昔斩获的诸多殊荣,西排公司并没有停下脚步。瞄准“排气管领域的排头兵、中国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界一流的铸造企业”的战略定位,西排公司将巩固以发动机排气管为主体的汽车铸件业务,实施科技创新,深入开展研发,拓展汽车配件应用新品类,逐步实现铸造和汽配两大领域同频共振,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