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临汾市工商联:强化服务 助力民企投身“万企兴万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5 2067次阅读

分享到:0

“企业家是社会的企业家,企业是社会的企业,我们倡导的基本理念是‘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山西省临汾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临汾市工商联持续发挥“联”字优势,不断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民企力量。
    为民企参与引入金融活水
    以金融活水不断助力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是临汾市工商联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的一大亮点。
    2021年10月,临汾市工商联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临汾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临汾分行五家单位联合下发“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成立“万企兴万村”临汾行动领导小组的通知。12月9日,临汾市在全省率先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至2022年6月,该市17个县(市、区)已全部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均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
    为引导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行动、助推参与乡村振兴,去年4月,临汾市工商联与临汾联社审计中心共创“助企富农贷”金融服务模式,下发实施方案,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为民营企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搭建政策性金融平台。
    各地工商联积极响应,与当地金融机构充分对接,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大宁县工商联联合大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山西昕宗酒业有限公司、山西大宁隆泰双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政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16家重点企业支持7271万元,带动就业人数135人。
    霍州市工商联联合邮储、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为富康家畜养殖专业合作社、霍山年馍食品有限公司、双龙面粉厂等29家企业发放贷款3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临汾市工商联推动金融机构推出新产品,各机构发放的乡村振兴“微易贷”、乡村振兴“美丽乡村贷”惠及324户,金额13013.08万元;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涉及23户,金额435万元;发放的乡村振兴“农担贷”贷款涉及43户,金额1518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531万元,支持304户贷款户发展生产经营。支持“宁脆”苹果及“玉露香”酥梨种植产业4280.86万元,带动就业人数645人,大大支持了当地民营经济的发展。
    对民企参与做到心中有数
    台账是推进帮扶落实和提升帮扶成效的有效抓手,是反映民营企业贡献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指标系统,是开展支持服务和督促指导的重要依据。
    为充分展现全市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情况,临汾市工商联下大力气组织民营企业填写台账。截至目前,该市共有274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参与兴村项目314个。
    临汾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以下几个主要做法:抓好民营企业参与帮扶工作,不断提高企业对台账管理的认识,加强台账管理优化服务支持,通过入企专业辅导、统一思想,推动全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台账管理工作水平,促进精准帮扶行动提质增效;机制保障,临汾市工商联把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人负责,常抓不懈;抓紧抓实台账填报管理重点工作,通过落实“万企兴万村”回头看促进台账填报管理。通过落实省、市、县三级执委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摸底排查促进台账填报管理。通过抓紧抓实回报家乡专项行动促进台账填报管理。此外,临汾市工商联还专门下发通知,对各县(市、区)“万企兴万村”行动企村对接情况进行统计,做到心中有数。
    让民企参与始终热情饱满
    “万企兴万村”行动实验项目体系建设,旨在进一步通过典型和榜样示范带动效应,激励广大民营企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促进行动向纵深发展。
    临汾市工商联根据山西省工商联相关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工商联积极开展实验项目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35个实验项目认定工作,其中有6个项目入选山西省首批实验项目。
    据悉,临汾市工商联将全力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横向联动、政银企合作,给企业参加提供更多精准支持,全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向纵深发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