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市工商联 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召开 金融纠纷市场化解纷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4 1701次阅读

分享到:0

为研究探讨金融纠纷市场化解纷的创新思路、工作机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9月1日下午市工商联、市金融工作局在南阳召开金融纠纷市场化解纷工作座谈会。市银行业协会、市民企商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驻宛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4家信用卡中心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1.jpg

会议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胡建党主持。座谈中,建设银行南阳分行、光大银行南阳分行、市农信办、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南阳分中心、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南阳分中心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机构金融纠纷现状及化解情况。市民企商事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执行主任罗宏阳简要汇报了中心成立以来几个月的工作开展情况,概括总结了中心开展商事金融纠纷调解的优势,并对中心下步开展金融纠纷化解工作谈了设想和工作打算。

微信图片_20230904153305.jpg

市工商联副主席魏剑理向与会人员通报了近几年市工商联开展商会调解工作的情况和外地市场化解纷的成功经验及做法,并结合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就如何健康有序推进我市金融纠纷市场化解纷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希望各有关部门继续加强政策指导,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的磁吸效应,引导金融机构在采用其他方式化解纠纷的同时,主动采用调解方式特别是市场化解纷方式化解纠纷,积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司法推动、法治保障”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不断扩大多元解纷的“朋友圈”。

3.jpg4.jpg

座谈会上,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南阳监管分局副局长毛海法、人行南阳市分行副主任李明运、市中级法院立庭一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王玉斌、高新区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李剑光也分别结合各自单位工作职能,就如何更有效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特别是市场化解纷工作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要求。

5.jpg

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胡建党最后作了总结讲话。胡建党指出,市场化解纷是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有益探索,有利于进一步合理配置纠纷化解资源,推动金融纠纷化解法治化、专业化、多元化,提高金融纠纷化解效率,建立健全专业高效、有机衔接、便捷利民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于促进我市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依法公正、调解自愿、高效便民的原则,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同探索出高效、便捷、低成本、可持续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调解中心与各金融机构要积极推动金融纠纷市场化解纷工作在我市的落地和实践,加强协调互动,在诉外化解、源头治理上充分对接,切实把好事办好,为我市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探索新路径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