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亳州市工商联积极探索商会版“枫桥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5 1651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工商联积极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商会在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探索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助力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织密组织网络
    成立亳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工作站,亳州市将调解工作纳入诉调对接平台建设,推动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有机衔接,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县区工商联成立相应组织,各配备3名以上专职调解员,对外公布联系方式、所在地法律援助中心通讯地址、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等。
    商协会成立亳州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联络站,按照“分类有序推进,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市已成立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联络站,做到“五落实”(即组织、人员、经费、场所、制度落实)、“六统一”(即名称、印章、标识、徽章、程序、文书统一)。开展“万所联万会”,市本级22家所属商会均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关系,为民企打造法律服务直通车。
    选好配强队伍
    亳州市加快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经司法、仲裁部门推荐,聘任68名民营企业家、律师、商会工作者和行业资深人士担任兼职调解员。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调解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先后组织调解员参加调解培训、座谈研讨、观摩庭审、法律讲座等,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等综合素质。共组织专题培训7批次,参训调解员及企业法务工作者达112人次。会同市检察院、经信局等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印发《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并向13名专业人员名录库专家成员颁发聘书。
    多元化解纠纷
    亳州市探索商人纠纷商会解,积极开展商会调解培育培优行动,将商会调解逐步建设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
    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常态化,全年接受法律咨询1150次,受理调解案件1570件,调解成功案件807。依托非公有制企业纠纷诉调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联络站、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排查纠纷,强化就地调解,力争矛盾不上交。
    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室作用,选拔优秀骨干法官进驻,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排查、诉前调解等司法服务;积极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企业”,与民营企业家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解答企业的法律困惑,做好对败诉企业的释法答疑,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调解工作室,由1名法官、10名退休法官、2名专业调解员轮流值班,为广大药商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与普法宣传,引导药商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利,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纠纷。
    搭好服务平台
    亳州市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工作站作用,深入企业开展商会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年来,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388件,其中成功277件。
    搭建双向互动平台。充分发挥商会调解组织优势,推动总商会调解委员会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双向互动,通过及时、高效、精准的业务指导和法律服务,促进企业民商事纠纷和劳动争议纠纷快速有效化解。
    搭建线上调解平台。依托“网上工商联”建设,利用微信小程序、微信群等,整合工商联所属商会的调解资源,建立纠纷化解信息库,开展在线宣传、在线咨询、在线调解,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搭建宣传引导平台。举办“送法进民企”活动,深入相关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宣传介绍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工作特点,着力营造“商人纠纷商人解、会员纠纷商会解”工作氛围。开展法律“三进”,与市直相关部门先后开展“典亮企业、助力发展”民法典宣讲、企业法律知识宣讲会、“仲裁法”进企业宣讲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宣传表彰工作中涌现的先进调解组织、优秀调解员,弘扬先进,树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