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南阳日报社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四省四市采访纪行②烟台:言出必行,打造“烟必行”服务品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9 2215次阅读

分享到:0

【烟台市情】
烟台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濒临黄海、渤海,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常住人口708.3万人。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9515.86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全国。在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优异档次,2021年获评年度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城市,市场主体满意度调查全省第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山东烟台,向海而生、因港而兴,活力迸发、开放包容。
当下,烟台正在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奋力迈向万亿级之城行列。
“烟必行”,言出必行!烟台锚定“全国一流”的工作定位,聚焦营商环境“本质上促提升”,以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擦亮“烟必行”营商环境品牌。
8月初,本报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四省四市采访纪行报道组走进烟台市,探寻“优无止境、赢在烟台”的营商环境密码。

与企业交,言而有信

政府能办到的全力办好

在烟台,记者感受到,招商亲商是诚意十足的。

“从拿到这块地以后,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配合我们,实现了企业当年规划、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实现税收的‘兴业速度’。”谈到最初来牟平区发展的经历,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磊记忆犹新。

兴业机械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牟平区大窑沁水工业园区。在前期发展规划上,政府领导先后8次带队到企业,宣讲招商环境和投资政策。

当天,正赶上牟平区人民法院法官走访企业,询问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杜磊说,对于企业的发展,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在这里,政府帮助兴业机械申报项目,获取政策支持。仅政策扶持方面,企业已累计获取政府扶持奖励资金3500万元。

烟台市把优化营商环境看作一场解放生产力的城市攻坚战,看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定位、顶格推进。烟台市成立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营转办),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专职负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推进。

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对标国际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对北京营商环境文件和上海营商环境文件进行全面拆分借鉴,并结合烟台实际,每年制定营商环境顶层设计方案,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烟台市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不断简政放权,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烟台市营转办赵锦程说:“我们积极结合烟台实际,实事求是,尽力而为,将政府能办到的全力做好。”

商之所需,行之所至

全生命周期服务不缺席

在烟台,安商爱商是实实在在的,政府的服务是有温度的。

“政府时时刻刻关心企业,想着企业。”谈起营商环境,在烟台创业的南阳老乡刘晓打开话匣子,“上个月,公司所在的街道办为我们送来了矿泉水、茶叶、毛巾等慰问品。”

刘晓创办的晓润集团,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向阳街道,是一家电商企业,拥有2200多平方米办公区域。集团公司受到芝罘区无微不至的关怀:实行“三免两减半”政策,即公司办公用房前三年免费,后两年租金减半,另外还给公司提供了10多套人才公寓房。

“我们遇到问题,常常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帮助解决。”刘晓说,前不久,街道办工作人员上门协调沟通,帮助企业解决了医疗器械资质问题。此外,还协调物业公司建起了食堂,帮助企业解决了员工就餐问题;帮助找仓库,解决企业仓储空间不足的问题。

面对刘晓的夸赞,向阳街道办主任谭国强表示,诚心相待,诚意沟通,把好的服务、好的作风传递给企业,赢得企业信任,帮助企业发展,实现政府和企业互利共赢。

一人负责、一跟到底。烟台市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新注册企业、存量企业、产业园区四个关键领域,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体系。选派3万余名机关干部包帮30余万家企业,实现企业诉求“一口受理、一平台运转、一办到底、闭环解决”。

潜心当好“店小二”。针对3000多家重点企业,匹配1800多名领导干部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由市级领导和3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每月开展走访调研、召开例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谋划发展。

关心关爱企业,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烟台用真情温暖企业,用真心关爱企业,为企业发展护航,助力企业释放发展活力,把烟台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热土和投资兴业的“宝地”。

减证便民,数据赋能

法无禁止即可为

走进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刻迎上来,热情地询问记者:“请问您办什么业务?有什么需要帮您的?”

与预想的不一样,大厅里并没有人满为患或者排起长队,而是空空荡荡,好半天都没见到有人来办理业务。

给企业减负,让百姓受益。烟台市营转办工作人员介绍,烟台市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深入开展“减证便民”,很多事项无需见面,通过网上便能办妥。

深化数据赋能,打造“无证明城市”。烟台市开展“减证便民”攻坚行动,全面拓展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和服务领域,深化数据共享,凡是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可以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应实体材料,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证办”“免证办”,推动实现政府服务“企业办事不跑腿、群众办事不求人”。

截至目前,烟台市县两级196类电子证照证明在政务服务领域实现共享减免,9508个政府服务事项中,已实现减证办理5328项,减证办理率为56.03%,实现免证办理事项4255项,免证办理率44.75%。

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一条新路,在没有先例的领域率先做出成功案例。烟台新晋网红打卡地“耕海1号”就是最好的例证。除了传统渔业养殖和科研,“耕海1号”为游客提供海上住宿、垂钓、餐饮等项目以及潜水、采摘、帆船等新兴旅游项目,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海底探奇,打造“蓝色粮仓+蓝色文旅”崭新体验。

面对这样一个新业态,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界定,相关管理制度也不是很完善。但项目所在地烟台市莱山区本着先发展后规范的思想,让项目顺利运营,且运营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烟台敢闯敢试,突破固化的思维模式,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烟台在全国首创“涉企联合检查平台”,建立“提报匹配、事项合并、线上检查、数据共享、结果互认”五位一体的涉企检查模式,解决企业重复检查多、迎检负担重的痛点堵点。通过“资质到期电子预警”“AI视频行为分析”等智慧监管模型与“涉企联合检查平台”的有效衔接与融合应用,预警信息同步推送,使监管行为更为透明化规范化。

抓好措施,全力落地,烟台市在山东全省率先采取“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销号式”验收的工单模式,推进创新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优无止境,赢在烟台。烟台把群众和企业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和企业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真心,出真招,使真劲,见真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烟必行”。

图片

记者手记


视客商为亲人


在烟台,与干部、企业家、市民交谈,真切感受到烟台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海纳百川的胸襟和笑迎八方客商的气度。
烟台全市上下深知营商环境于企业来说,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宝贵,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人人、事事、处处都在为优化营商环境而努力。他们既能放下架子“栽梧桐”,又不忘法治护航“除杂草”,在潜心努力“植沃土”的同时,谨记平时平常“勤浇水”,通过全心全意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达到“助凤腾飞”、经济发展的良好效果。
学习烟台,优化服务意识和态度。他们视客商为亲人,俯首甘为孺子牛,潜心只做“店小二”,真的是四海一家亲,相逢皆故人。他们扶企扶在关键处,助企助在点子上,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轻装上阵抓生产,心无旁骛谋发展。
学习烟台,服务客商全链条无止境。他们服务企业无缺位,服务企业全流程,服务企业全周期。企业需要马上到,企业无事不打扰。他们建好“政企通”、当好“总客服”,他们将“企业自己跑”变为“政府领路跑”。甚至企业没想到的,政府职能部门也会帮企业想到做到。
学习烟台,敢创敢试敢担当。法无禁止即可为,敢创敢试开新局。他们本着先发展后规范的思路,突破固化的思维模式,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不断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工作亮点。“减证办”“免证办”,用数据赋能“无证明”城市建设等措施,助力实现“营商”变“赢商”。
优化营商环境,当对标先进,加压奋进,优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