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让金融成为招商的“金字招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1856次阅读

分享到:0

过去,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围绕政府招商引资更多关注的是自身能为企业做什么。实际上,“招商暖企”更要关注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金融机构只有真正掌握企业需求,才能提供最精准的服务,进而才能协助政府把投资商“引进来”,并且“留得住”。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服务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处在发展起步阶段的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股权融资、小额灵活的信用贷款产品、授信服务模式等方面;处在发展壮大阶段的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债权融资、高效的结算服务、供应链融资等方面;处在成熟升级阶段的企业,金融服务需求逐步从国内走向国际、从间接融资走向直接融资,对资本市场运作(包括IPO等)更为关注。
    无论哪个发展阶段的企业,对金融的需求都是多样化的,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同时,政府部门也应该配合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并提前对产业进行前瞻性布局,从而打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将效益、就业留在当地,以周全的配套支持和政策优惠,真正达到暖企惠企便企的目的。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经济想要“增肌强体”,需要金融机构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金融如何为当地经济发展赋能?
    金融机构应积极对接当地政府。金融作用发挥得充分与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政府作用的发挥。比如,金融机构可以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区域的硬件升级;协助政府招商,为企业提供便捷的支付结算和融资服务;协助政府盘活闲置资产,激发存量资产的活力;支持区域医疗、教育等领域,增强本区域对引入企业特别是引入人才的吸引力。
    金融机构应积极协助区域招商。金融机构可以协同政府部门重点关注三方面:一是知己知彼增强招商的成功率。当前,企业投资需求已经转变,由原来的土地、税收优惠的简要需求,向资金、服务、人才、环境等综合需求转变,金融机构在相关方面有渠道、有经验,可以提供帮助。二是“三链”统筹增强招商的吸引力。政府可以在“七通一平”的基础上,加强产业配套和文化融合。同时,统筹供应链(交通、物流)、产业链(生产配套)以及价值链(资金资本的投入)“三链”的打造,吸引优质企业入驻。三是完善金融生态圈,增强招商的把握性。金融生态圈建设既要统筹兼顾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还要关注对企业与自然人的服务,有效激发区域经济活力。
    金融机构应积极赋能企业发展。政银在招商引资方面需关注“内招”与“外招”相结合,“内招”就是盘活存量,让本土企业扩大再生产、技术改造等及时得到政银后期关注和支持,留住新项目新产能;“外招”就是拓展增量,让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新型投资者欣然前来落户发展壮大。
    要想做好这些,应注意以下三点。首先,用政策留人。为企业提供优惠的金融政策、服务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次,用“情”留人。政府与金融机构应换位思考,用心用情提高本区域的综合服务水平,保持服务的高效率、高质量。此外,金融机构不要局限于为驻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也要提供顾问、咨询等融智服务,从服务企业延伸至企业高管和员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做企业的“贴身管家”。最后,用“事”留人。金融机构应在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保证企业资金充沛、提升企业市场活跃度、增强企业创新活力等方面提供支持,让企业感受到在当地大有可为、前景可期,这样才能打造区域招商品牌效应,形成集群效应,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