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城市要有颜值 地摊要有生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1 1908次阅读

分享到:0

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订后的《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北上广深以及包括杭州、厦门、成都在内的诸多城市都对路边摊亮起了“绿灯”。
    多个城市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摆摊设点,但是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开。比如,不能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规范经营,允许摆摊设点,对于创造就业稳民生,对于促进增收保民生,对于活跃消费惠民生,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关键作用。
    基于促就业、稳增收、促消费的现实之需,不宜全面禁止摆摊设点;基于市容市貌管理常态化之需,各个地方理应积极探索并主动实践适应新形势下摆摊设点现状的管理规范。
    城市之大,容得下一个个路边摊。城市要有颜值担当,路边摊照样可以向阳生长。公众对路边摊的态度,体现的是城市文明的温度;路边摊综合管理的精度,体现的是城市治理的深度。
    城管部门执法不能一味简单粗暴,不能以罚为主,而要强化引导,在引导中规范,比如通过划定固定区域进行规范管理,通过定点巡查、流动巡查的方式,遏制占道经营行为,优化城市生活环境,让摆摊经营更加文明、不再任性。
    城管部门要充分体量“练摊儿”群体的艰辛与不易,在实际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柔性化执法、人性化执法。流动摊点的规范,占道经营的整治,要实行动态化监管,要践行常态化督导,扎实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要让市容市貌更有气质,也要让民生经济更有生机。路边摊回归之后,要在食品安全、垃圾处理、污染防治、合规经营等多方面加强规制。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要向网红城市淄博学习,对居民摆摊设点做出具体的规划和指导,规划便民疏导点、早夜市分布点,在规定区域内摆摊经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要把允许摆摊设点和城市规划协调起来协同推进,分片分区划定可以摆摊设点的指定区域,对经营者的摆摊行为进行长效管理,构建人人规范经营,人人自我约束的良好局面,让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充满活力。
    小地摊,大民生。地摊虽小,关系到许许多多普通人的生计和生意。路边摊,不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路边摊,完全可以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多给一些温情的呵护,多给一些阳光和雨露,城市路边摊,风景可以变“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