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郴州市工商联:“三争三建三创”推动商协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2293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湖南郴州市工商联以“四好”商会创建为目标,深化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通过“三争、三建、三创”工作法,有力促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6家商协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20家商协会被湖南省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3家直属商协会党组织被市委两新工委评为标杆党组织。
    “三争”作示范 激发组织新活力
    争当党建引领的示范。近年来,郴州市工商联加大商协会党组织组建,24家直属商协会成立党组织的有22家,党组织覆盖率91.67%。选派21名机关党员干部和市直部门退休老干部担任商协会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创新开设“同心大讲堂”“郴商讲堂”“同心读书会”等活动,组织赴红色基地开展传承活动,推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暑期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党的二十
大精神宣讲进园区、进企业、进商协会活动等累计20余场,覆盖1000余人次。
    争当阵地建设的示范。郴州市下发《商协会阵地建设工作指南》,结合“五化”标准大力推进商协会阵地建设提质工程,将商协会阵地建成深度融合商会文化、企业文化、党建文化以及统战、清廉元素的形象展示窗口和商会发展缩影,充分彰显异地商会和行业商协会的特性和风采,打造郴州市青商会阵地建设示范点。
    争当规范管理的示范。郴州市工商联制定《直属商协会管理办法》《直属商协会换届选举办法》等制度,强化商协会换届工作的业务指导。印发《郴州市总商会所属商协会评估管理办法》,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出台《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党建入章程”,形成民主管理、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
    “三建”搭平台 提升服务新高度
    搭造共建共享的平台。近年来,郴州市工商联围绕信息互通、平台互建、资源互享、市场互创、产品互惠、功能互促、财富互赢、宣传互推、情感互融、荣辱互存“十互”平台搭建做文章,构建共同发展新格局。
    建设创新创业的平台。郴州市工商联推行“1+N”部门合作机制,2022年,全市净增经营主体4.19万户,同比增长13.67%;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12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30家,同比增长51.72%,国家级“小巨人”企业6家,同比增长54.55%,6家民企进入三湘民企百强榜。
    建设解疑解惑的平台。郴州市工商联先后印发《第六届领导班子联系交流活动方案》《联系交流工作制度》等文件,完善商协会组织功能,推行商协会轮值会长制度,发挥副会长参与意识和管理作用,进一步加强商协会领导班子与会员之间沟通与交流,帮助会员答疑解惑。
    “三创”树表率 激励会员新作为
    创建服务会员发展的表率。郴州市工商联实施“万所联万会”机制,60家商协会与52家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关系;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委员会,解决涉案合规案件8起。主动助企纾困解难,解决困难问题160余个;开通民企服务热心,受理案件598件,圆满解决597件,满意率99.67%。
    创建助力中心大局的表率。郴州市工商联开展“六个一”行动,制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将11月1日设为“企业家日”,开展服务10864次,解决问题399个。全面助推招商引资。引进重大项目81个,总投资额522.3亿元。承办2022年郴商大会,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610.76亿元。
    创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郴州市工商联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819家商协会、企业结对帮扶293个村,实施项目181个,投入资金7.49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帮扶千村·破零倍增”行动中,帮助7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突破5万元。疫情发生后,各商协会党组织组建党员抗疫小分队,积极援助湖南省对口县(新疆托克逊县)捐献防疫物资60余万元,青商会出资100万元为高速路捐建值守用房,全市商协会及会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达4200余万元,全面助力社会公益,一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