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青岛推动“两个健康”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8 1950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青岛市召开“两个健康”工作提升行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对前期开展“两个健康”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提升,为持续做好“两个健康”工作提升行动探索新路径、新方法。青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崔作主持会议,27家“两个健康”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青岛各区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部分商协会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
    于玉在讲话中指出,“两个健康”工作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关系一个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增强做好“两个健康”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推进“两个健康”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积极推动“两个健康”工作提质增效,支持民营企业走好创新引领、链式集群、数字赋能、绿色低碳之路,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树牢风向标、深化“放管服”,做到作风“大提升”,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要尊重、支持、保护、联系企业家,引导全社会对民营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持续服务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打造“政企面对面”工作平台,讲好企业家故事,在全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统筹、做好总结提升,构建全市联动、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实施政治引领、党建强基、助企发展、人才培育四大工程,加快构建“两个健康”提升工作新格局。
    推进会上,青岛市“两个健康”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负责人、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青林就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政治引领、强化党建领航、创新工作协同、完善协商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六个方面情况进行汇报。对于下一步工作,她表示,一是加强“两个健康”提升工作协同性,推进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市“两个健康”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快形成党政牵头主导、部门高效协同、商会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打造“两个健康”工作“青岛样板”。在加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非公党建工作、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推动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力。三是在“两个健康”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在完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多层次教育培养体系建设、打造梯队发展倍增计划、加快引导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构建高水平国际合作机制、加强法治民企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崔作指出,贯彻落实此次推进会议精神要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服务能力。要以学致用重实践、凝心聚力促发展,聚焦主线重点抓、弹好钢琴统筹抓、解剖麻雀具体抓,不断提高服务经营主体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聚焦经营主体。要以学促干建新功,争创一流新作为,在理念理论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实践成果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四是加强工作协同。要聚焦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和“双招双引”工作,发扬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精神,在政策配套、服务质量、市场优化、要素配置、法治公平等方面强化提升。要纵深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工作标准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引领性强、成效显著、可复制推广”的青岛经验。
    此次推进会,青岛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民营经济局等5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就落实《提升行动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两个健康”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22家联席会议单位作书面交流;城阳区工商联汇报了“两个健康”工作推进情况。
    6月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常态化政企沟通协商“政企面对面”实施方案》,在推进会上正式颁布实施。推进会还邀请青年企业家商会、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会、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了商会建设和企业经营发展有关情况,对“两个健康”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这是青岛市开展“政企面对面”沟通协商的一次重要举措,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生动实践,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