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4 2285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浙江省温州市“两个健康”创建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为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温州锚定先行区创建目标,先行先试,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探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目前已形成面向全国试点、全省推广的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引领性改革举措。

一组组数据展示温州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温州市场主体数量从2018年的96万户增长至125.83万户;温州入选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城市;GDP总量排名从创建时的全国35位升至30强;温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跻身全国第二位。

先行先试

民营经济“看温州”

2018年8月。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温州先后出台了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系列政策举措,增强了企业家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真正把“两个健康”作为事关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温州深度谋划、高位推进。

温州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性谋划先行,纷纷开动脑筋、开展行动。通过建立市县“一把手”挂帅的组织保障和“一办八组”实体化运行机制,形成“上下合力创,成果共分享”的创建格局。通过密集调研、深入研究,目前已形成50项制度成果和58项改革举措。在此基础上,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会同温州市委、市政府综合提炼了构建系统的创建体系、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立长效机制等5个方面21条可供全省各地借鉴的典型经验。

温州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为进一步关爱企业家,营造亲商尊商、稳商安商的浓厚氛围,温州率先通过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将每年11月1日设为民营企业家节,精心谋划推出“两个健康”论坛、民营经济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和载体,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让温州始终成为企业家的盛产地、成功地和向往地。

真正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作为当务之急,温州全力跻身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

在“两个健康”创建中,温州聚焦这些堵点痛点多角度发力,根据企业诉求先后出台“温28条”“市场纾困15条”“温22条”“市场继续纾困22条”“温30条”“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等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便民服务“瓯e办”,打响了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企业版、民生版品牌,加速破解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

送政策,更是送服务。如何才能让惠企政策更快更好出成效?温州针对市场主体对政策知晓度不高、难以全面深入了解等问题,在政策集成解读上求突破,推出全市重点惠企政策集成卡。该卡政策涵盖范围广、宣传解读细、操作使用方便,是惠企政策工作领域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创新举措。

四年的先试先行、改革探索,让“民营经济看温州”具体而丰满,可感受、可体悟。四年的实践也证明,“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推进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是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有为举措。

先行示范

民营企业家“成典范”

“两个健康”之间关联密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掌舵人是关键。

温州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不断创新企业家梯队建设。

2022年8月,温州民营经济研修院“青蓝新学”2021级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开班。借助这个平台,学员不但可以赴行业标杆企业、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参与圆桌对话会、政企交流会,还能与同龄人一起交流工作心得、分享事业和生活感悟。

这是温州落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一个具体举措。在民营经济研修院统筹下,温州还率先建立“亲清政商学堂”、红色理想信念教育等教育培训体系,引导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向企业家发放“瓯越卡”,为企业家提供定制服务;率先实施民营企业家“青蓝接力”工程,推进“青蓝头雁”培养计划,成立温州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建立常态化活动机制,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能力素质提升、成长环境打造、组织平台建设,促进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

当新一代集聚,新鲜血液不断注入,温州民营经济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突破改革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金奖;规上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数均居全省前列;在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名列前茅。

创建工作到不到位,政策够不够实在,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最有说服力。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起步阶段,往往投入巨大,还要面临多项支出,导致企业压力很大,很难飞得高。

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100亿元。简简单单一行字,展现了温州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的坚定决心。

全国推广

两个健康“成标杆”

从四年前的“先行先试”到今天的“先行示范”,温州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把更多的“温州探索”上升为“温州样本”,实实在在为全国探路作示范。

2022年1月1日,《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让民企吃下“定心丸”。该《条例》是我国首部关于“两个健康”的地方性法规,是温州以法治力量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温州也有很多新举措。全国首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测算经济活力、质效提升、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底线能力等指标,全方位展示民营经济的健康状况;全国首发《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从民营企业家自身素质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两个维度,将原本定性概念转化为可统计可分析的定量指标,精准反映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情况;全国首发“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包含总量覆盖、结构优化、质效提升、降本减负、创新支持5个维度30个具体指标……

立足营造民营企业发展好生态,温州不断强化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的同时,还围绕提升企业家获得感,健全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实现企业家意见闭环管理,让企业家“说了有用、说了算话”,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成立温州市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给市场主体提供了“容错”空间,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温州也在积极探索。率先开展“清廉民企”建设,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组建清廉民企建设联盟和清廉民企建设研究所,现已建立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12889个企业效能监测点。同时率先实施16条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举措,建成23个“商会广场”,以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征程乍起,千帆竞发。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给出了高质量发展思路。而今,温州“两个健康”已成为“国字号”的改革品牌,大胆先行先试,吹响了先行示范的奋进号,有力开启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原载《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