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当好“娘家人” 服务“自己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0 2249次阅读

分享到:0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山东省滨州市工商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人士和工商联组织寄予的殷切希望、提出的明确要求,当好“娘家人”,服务“自己人”,以实际行动促进“两个健康”。
                                          基于“自己人”的政治地位,给予信任尊重
    尊重企业家,使其社会上有礼遇。滨州市工商联围绕不断提升民营经济人士的地位积极建言献策,得到滨州市委高度重视。其中,《关于设立企业家节的提案》得到市委采纳,设立“滨州企业日”,每单月的第三周周五组织企业家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20次“滨州企业日”活动。《关于关爱企业家提高企业家荣誉感的建议》得到市委采纳,每年召开企业家大会表彰优秀企业家,已成功举办4届全市企业家大会,438人次企业家获得表彰。推动建立全市优秀企业旗帜广场。
    厚待投资者,使其政治上有荣誉。出台市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用好“e盏茶事”政企交流平台,先后有市级领导70余人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30余人次、90余位民营企业家到“e盏茶事”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推动建立涉企政策出台事前征询企业家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在制定《滨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过程中,专门召开市工商联执委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推荐19名民企商会负责人列席市政府常务会,推荐10人次民营企业家担任特约检察员、特约监察员,聘请10名滨籍企业家担任经济发展顾问。鼓励县区探索开展民营企业评镇街、评部门、评科长活动,以经营主体倒逼职能部门和基层党委政府服务提升、能力提升和效能提升。
    服务纳税人,使其事业上有机遇。以中国民企500强、山东民企100强等系列榜单评选为契机,起草《关于鼓励企业上榜冲榜争先进位的实施意见》,激励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揭榜出征,争先进位。2022中国民营经济年会在滨州举办。会上,滨州有5家企业上榜“四个最具”企业榜单,数量列全国地级市第一。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受邀在年会上发表演讲,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振奋和鼓舞,实现了“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滨州市委、市政府在春节后第一天召开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实施大会,出台了10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措施,助力企业家寻梦、逐梦、圆梦,滨州民营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一年新增7家百亿企业、总数达到23家,5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7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16家企业荣登“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品牌价值达815.55亿元。魏桥集团连续11年入选世界500强、位列第199位。滨州有37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或全国第1位,其中,4项产品产量或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1位。
                                           着眼“自己人”的发展要求,推动平等对待
    开展“法智护航”行动。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打造“护企联盟715”,探索与公检法司深度合作模式。共同举办高级警长驻企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全领域”的定制式公安服务。启动“万所联万会”机制,深化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联合市中级法院建立“困境企业司法挽救诉前合作机制”,入选全国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案例(2020-2022)。打造全国首家“困境企业司法挽救分诊室”,通过司法救助29家困境企业起死回生。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共22起案件被批准适用合规机制,获全国工商联实践探索成果优秀奖。联合市委政法委成立“法智护航中心”,集中办公,一站式办理解决企业涉法服务、权益维护等,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开展“金融助企”行动。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市工商联与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签订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6家银行机构和民营企业集中签约;与网商银行签订助微、助农协议,引来25亿“金融活水”为2000余家小微企业“舒筋活血”;联合中国人寿滨州分公司、中国平安财险滨州支公司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签约暨商保联动启动仪式,打造“金融保险+商会+企业”的服务新模式。创新打造“金融管家”,通过基层商会为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创新实施“金融管家+乡镇(街道)商会+民营企业”模式,为155家企业融资10亿余元,获“创新中国”工商联工作优秀案例。
    开展“产教融合”行动。坚持产教融合赋智,实施“五院十校N基地”的产教融合发展格局,全力打造集“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区域科创高地和产业引领平台。深化“校企合作”,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职教园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把学校办成企业的培训基地,把企业办成学校的实践基地,把专业建在产业上、把校园办在企业里、把人才留在事业中。目前,滨州有1000多家企业与各类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每年向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超过2万人,全力打通技能人才供需两端。
                                          怀着“自己人”的深厚情感,靠前服务帮助
    主动服务。构建“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县市区服务企业专员”的帮包服务体系,在24个市直涉企重点部门选出249名县级干部作为服务企业专员,帮包服务全市599个企业、148个项目。成立了实体化运行的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激发梦想、收集梦想、梳理梦想、论证梦想、发布梦想、落实梦想、评价梦想、升华梦想八个步骤,全面奏响成就企业家梦想全流程闭环式“八部曲”。
    用心服务。以“解决企业合理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目标,探索建立线下“助企驿站”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通“服务企业直通车”线上数字化运行平台,一网打通各方联络服务通道,解决企业政策、金融动态、产品供需、政务诉求等八方面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接收企业诉求1196件,已全部办结。开展“民营经济大走进、民营经济人士大走访”活动,共召开座谈会100余场,实地走访会员企业1000余家,撰写的《关于开展滨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大走进、大走访”活动情况的报告》获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推动了百个诉求一周办结。
    高效服务。以“滨州市惠企通服务平台”为依托,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企业诉求闭环办理、奖补类政策一网通办。目前,平台注册企业用户15.1万家,上传政策资讯4万余条,发布政策解读600余条,匹配推送21万余条;完成网上申报兑付政策5100余件,涉及金额1.2亿元,让企业感受到政府的“温度”和政策的“效度”。
                                           按照“自己人”的身份认同,引导担当尽责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滨化集团提出打造“智慧梦工厂”,通过数字赋能及更加智能的生产管控,大大提升安全运行和远程管控水平。愉悦集团正加快数字医疗产业园建设,鑫岳化工集团致力于打造高科技绿色工厂。京博集团投巨资设立京博科技奖,激励从业者在化工化学和材料领域突破“卡脖子”难题,填补领域空白。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引导企业稳定劳动关系、依法规范用工。魏桥集团建学习型企业,给不同层次的员工量身定制学习机会;滨化集团以人为本,不断加强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员工享受子女中高考假、父母生日假,还有寒暑假托管服务,无需抵押可快速取得20万元额度的低息贷款。鑫岳化工提倡“家文化”,让每名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近期,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评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山东省仅5家)。
    引导参与助力乡村振兴。为培养一支“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的企业家队伍,滨州市聚焦乡村振兴战略,举办“百企百会兴百村、携手共走振兴路”启动大会,有819家民营企业(商会)参与乡村振兴,360个村受益,实施乡村振兴项目843个,企业投资总额达131亿元,民营企业参与总数、“兴村”项目总数均列山东省第3位,“兴村”总数列山东省第1位。2023年将开展“千企百会兴千村”行动,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工商联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