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惠企政策

“拼经济”河南人大如何发力?有望出台法规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995次阅读

分享到:0

2月27日,河南省人大财经委召开对口单位联系会,会上提到《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将在9月份提请常委会审议,这预示着河南的中小企业或将拥有保障自己权益的法规,从而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大,如何雪中送炭?
  今年以来,河南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任,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超过3.1万亿元,成为河南省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贡献税收、推动创新、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河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国际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普遍受到冲击,生存和发展存在压力。
  如何迎难而上?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但河南省中小企业质量不优、结构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十余名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出台《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议案”,建议尽快制定《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人大代表:应该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作为发起人之一的省人大代表、中钢网董事长姚红超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河南中小企业与发达省份相比有总量不够大、科技水平不高、品牌带动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到位等情况,普遍存在着生存与发展的压力,因此,有必要“制定《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提供河南省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律保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
  姚红超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也是中小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为此,姚红超建议设立河南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中小企业信贷激励和补偿机制,鼓励发展供应链金融;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的中间成本;建立和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此外,姚红超认为,应加大创新支持力度,大力培育创新龙头企业,积极支持5G、人工智能、数字商务、产业互联网平台等新经济做大做强。鼓励中小企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投入,中小企业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并获得授权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据了解,国家于2017年全面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增强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扶持和保护力度。相比之下,2008年河南省出台的《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中,很多规定已明显落后于国家法律,无法适应新时期保护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修订工作势在必行。
  专家:推出河南省“小灯塔”企业发展工程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列入立法计划,虽与代表建议的立法名称不尽一致,但立法内容和目的趋同,可以合并制定。
  从外省立法情况来看,30个省区市已有一半以上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替代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而《河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将在9月份提请常委会审议,为河南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在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副教授李占强看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也应该顺势而为,加快河南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李占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窗口机遇期。2022年11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抽样调查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河南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阶段大体与全国同步。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河南省有规模以上中小企业17327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85%,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67.6%。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必将对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河南建设数字经济大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李占强认为,河南应以2022年8月工信部、财政部出台政策扶持打造全国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为契机,推出河南省“小灯塔”企业发展工程。
  应加速聚焦打造一批在经营管理中数字化运用水平高、数字化提升经营效益显著、数字化解决方案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范中小企业,“小灯塔”企业数量要比国家两部委在河南省扶持的“小灯塔”企业数量更多、产业及区域分布更广,作为河南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急先锋,示范引领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同时,应出台专项政策,从扶持企业遴选标准、深度数字化转型指引、数字化转型效果评估标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及平台支持效果、税收优惠、财政奖补等方面聚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力,加快打造壮大“小灯塔”企业群体,成功实施“小灯塔”企业发展工程。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