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市工商联举办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835次阅读

分享到:0

2月16日,市工商联在市物流协会会议室举办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剑理,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王天玺,市物流协会、市酒店行业商会等商协会负责人及会员企业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劳动争议培训1.jpg

 会上,王天玺副院长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政策解读及企业用工风险防控》为主题,围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工作职能、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特点及处理流程、矛盾纠纷化解及企业用工风险防控等三个方面,结合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的区别、社保等劳资矛盾、离职与离职补偿和风险防控等纠纷易发点,采取“案例+法条”的形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语言生动、通俗易懂,参训人员频繁互动,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厚,深受参训人员的欢迎。

劳动争议培训2.jpg

 魏剑理指出,当前,民营企业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企业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不健全,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制度尚未全面建立,劳动争议仍易发、多发。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是以柔性方式化解矛盾的有效途径,是解决企业劳动劳动纠纷的基本方式和“第一防线”,可以最大限度地促使当事人双方取得相互谅解、减少对立情绪、防止矛盾激化,民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劳动争议预防调解重要性的认识;市酒店商会、市物流协会要积极提高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工作技能,重点从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标准等方面入手,建章立制,确保工作规范化,为其他具备条件成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商会提供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工作的衔接,日常工作中,邀请仲裁机构参与调处重大疑难争议案件,共同探讨有关问题,确保了劳动争议案件的调解和仲裁标准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