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老河口市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8 1815次阅读

分享到:0

 针对金融领域党外优秀人才聚集的优势,湖北省老河口市积极开展金融领域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打造“统战+金融+民企”服务模式,着力实施培根铸魂、扶工助农、资政建言、固本强基“四大工程”;通过政治引领、金融赋能、统战聚智、建强队伍“四力齐驱”,将统战力量转化为促进“两个健康”的向心力、生产力、创新力、源动力,激活县域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培根铸魂  “统战力”转化为“向心力”
    “连日来,我们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融会贯通,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中国工商银行老河口市支行副行长丁毅说。
    老河口市各家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依靠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精湛的业务能力培根铸魂,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老河口市湖北银行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赴袁冲乡观摩袁书堂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历史中汲取服务“两个健康”、重振老河口雄风的智慧和力量。
    邮政储蓄银行则邀请老一辈民营企业家、动员党外知识分子走上讲台,采取现身说教的方式忆往日、谈体会、说变化,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全面性、深入性。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选树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千军万马“六千六万”优秀党外知识分子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老河口市委统战部成立移动式“同心大讲堂”,编辑《二十大精神百姓讲》《群众语言话统战》,在金融领域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和“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讨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汇聚力量。
    创新打造“统战+金融+民企”服务模式,老河口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坚定了党外知识分子理想信念,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文明说。
    扶工助农  “统战力”转化为“生产力”
    “作为一名银行党外知识分子,有幸参加‘三农’产业服务小分队,是我最快乐的事。”中国农业银行老河口孟楼支行客户经理李军,在孟楼镇商会进行政策宣讲。
    该市各家银行聚焦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循环经济、食品加工、木业家居、光电信息五大优势产业,全面推行“金融链长责任制”,把统战工作做到实体经济产业链上,为延链、补链、强链提供金融服务。2022年4月“金融早春行”活动,各家银行党组织书记和行长积极履行主体职责,带领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各自对应产业链调研,实际授信2.15亿元,缓解了重点产业链民企资金需求。
    “统战+金融+民企”机制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孟楼镇毕庄村养牛大户熊中义是当地有名的养殖户,2021年购牛入栏资金遭遇瓶颈,中国建设银行老河口市支行党外知识分子、客户经理王居虎为他量身定制支持方案,当天发放“随心贷”100万元。“是王居虎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帮了我的大忙。”熊中义激动地说。
    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面临的资金难题,中国建设银行在老河口市成立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的“张富清金融服务队”,走进商会、走进企业、走进车间,为276户民企和734名民营经济人士提供授信3.16亿元,发放贷款2.53亿元。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党外知识分子赵静等人的努力下,“金融早春行”为企业发放收购贷款29笔总额3600万元。
    2022年上半年,老河口市农村商业银行为小微企业和收粮大户投放贷款3000万元以上,仅夏粮收购的一周内,就为本地收粮企业提供贷款500余万元。
    截止到去年11月底,全市各金融机构累计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375142万元,比年初增加42478万元,覆盖441家中小企业。
    资政建言  “统战力”转化为“创新力”
    伴随着“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的启动,老河口市委统战部在金融领域开展进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的“一进三问”实践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通过大兴调研之风,为银行和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把“统战力”转化为“创新力”。该市10家银行党外知识分子365人次走进210家规上企业,为银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7条,为银行带来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98条民企诉求95%以上得到及时化解。
    老河口市成立市知联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对银行系统251名党外知识分子建立“一薄三库”,即基本信息登记薄,思想需求库、资政建言库、建功立业库,为推进
“统战+金融+民企”走深走实奠定基础。特别是在“一进三问”实践活动中,各家银行积极建立“双结”机制,共有32名银行领导班子成员与32名党外知识分子结对子,45名骨干党外知识分子与38家民营企业结对子,有效调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建功立业的积极性。
    “自从有了智慧银行,食品园区企业存贷方便多了。”老河口市农村商业银行李楼支行客户经理杨丽萍深有体会。
    在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小组的建议下,该行按照“轻型化、高效化、智能化、亲情化”的服务管理模式,依靠党外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打造智慧银行,通过深挖“大数据+信用”“大数据+场景”项目,推动金融服务与生活服务、工商业服务无缝对接,实现金融科技赋能小微贷,无纸办贷轻松“贷”,智慧微贷“新引擎”,跑出便民“加速度”。2022年上半年,该行各项贷款余额80.21亿元,其中“三农”领域民营经济人士贷款余额59.5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4.64%。
    不仅如此,老河口市还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资政建言的平台,提高“统战+金融+民企”服务质量和效果。先后在工商银行建立“金企良缘”、农业银行培育“五彩缤纷”、建设银行构筑“众建贤才”、农村商业银行策划“农商乐园”、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成立“灯火万家”等行长统战示范点,推动“项目化、特色化、网络化、常态化、规范化”落实落细。
    固本强基  “统战力”转化为“源动力”
    “统战+金融+民企”创新模式,以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为核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胆选拔人才是‘统战+金融+民企’机制的初衷,也是金融事业发展的动力。”中国建设银行老河口市支行行长郭建平说。魏俊是建行年轻的党外知识分子,由于他作风扎实,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银行党委提拔他为公司部总经理,担任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小组副组长。2020年疫情期间,他主动线上对接重点民企,为牧原养殖、香园食品等6家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3300万元。
“放手引进人才是‘统战+金融+民企’机制的要件,也是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源泉。”老河口市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王进兵说。
“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给了我施展才华的机会。”该行党外知识分子张小龙感慨地说。张小龙2012年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毕业后,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引进银行担任“三农”金融部客户经理。2021年5月的一天,张小龙走访时得知,老河口市绿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为资金发愁。该企业蔬菜销售市场主要在东莞市,当地很难通过银行融资。张小龙走进田间地头了解情况,结合银行贷款政策,为企业成功授信100万元。该企业总经理郑伟高兴地说:“没有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张小龙,我的供港蔬菜合同就要违约,那样损失就大了。”
“全力培育人才是‘统战+金融+民企’机制的引擎,也是金融事业发展的支撑。”中国工商银行老河口市支行行长姜涛说。党外知识分子魏勇是姜涛和二级经理刘发权的联系人,在他们二人的培养和引导下,2020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魏勇得知唯美生物是生产消毒产品重要厂家后,为企业提供最快最优的金融服务,仅用3天时间,一笔700万元的贷款成功发放到企业账户。
    老河口市设置“人才定投”方案,为每一位金融领域精选后备人才量身定做,使一大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统战+金融+民企’的核心是把金融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凝聚起来,最大化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老河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海霞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