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 >>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

南阳市工商联创新做实法律服务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1109次阅读

分享到:0

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阳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凸显。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经营、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等各种矛盾纠纷在民营企业中日益增多,一些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不健全,管理人员法律意识欠缺,也给企业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同时,部分企业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反映问题的渠道和途径还不够畅通。针对这些问题,南阳市工商联在2020年综合运用多种举措,创新做实法律服务工作,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将风险防控的关口前移,并强化与检察机关的协作,努力畅通民营企业与法律监督机关的沟通渠道,为南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切实强化日常普法宣传教育。即通过南阳市工商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各类涉企法律知识,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常见法律问题解疑释惑。疫情期间,先后编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50问50答》、《疫情之下企业经营风险与法律应对》两个系列问答;《民法典》颁布后,适时推出了“十万个怎么办”系列,帮助企业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与理解,均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二是持续开展法律服务“三进”活动。即组织专业律师主动深入企业、商会和基层,举办公益法律讲座,上门普法送法,引导企业转变观念,将事后补救变为事前预防。疫情期间,通过基于“钉钉”的“网上工商联”平台举办线上法律讲座3期;疫情结束后,从8月份开始,联合市司法局集中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商会进基层”活动,先后深入8家企业、7家商会举办公益法律讲座17期。讲座内容涉及合同法、公司法、民法典等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受益听众累计超过700人次。为提升实效,每次组织律师宣讲前,他们总是先征求企业、商会的意见,让企业、商会结合各自实际提出需求,主讲律师然后与企业、商会相关人员进行充分沟通,确定课题,完善课件,实现了精准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服务。即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法治体检”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四个方面展开,主要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书面交流等方式进行。累计组织开展27批(次),服务企业102家,对于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有效助力。 

       四是着力搭建维权服务体制机制。主动联系沟通,与南阳市检察院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联席会议、案件移交、民事调解、专题调研、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明确的工作措施,实现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优势和工商联密切联系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检察开放日”活动期间,市工商联组织40余家企业、商会代表实地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三远一网”等办公、办案场所,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流程,了解检察机关各项工作职能,并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双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