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朱是西调研中心城区物流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2 2277次阅读

分享到:0

5月10日,市委书记朱是西调研中心城区物流产业发展时强调,物流产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一定要站位大局,算大账、算总账、算长远账,真重视、真投入、真会干,推动物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助力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


朱是西先后到海派物流有限公司、溧河物流园、东森医药物流公司、诚远物流基地等处,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经营和产业布局等情况,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决、交办明责。


在随后召开的物流产业发展座谈会上,物流企业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作了发言。


就推动中心城区物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朱是西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实现一个目标。紧紧围绕把南阳打造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这一目标,充分发挥“空水铁公”综合交通优势,着力建设现代物流中心、货运物流示范城市,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园、冷链物流、智能云仓、保税物流等,奋力构建与现代化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物流支撑体系。


二要科学编制规划。成立由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好物流产业空间布局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广泛征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意见和建议,加快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完善扶持政策。研究吃透、充分用好上级政策,制定我市进一步加快物流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精准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成本高、人才留不住、物流车辆出入不畅等问题,强化要素保障,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四要推动物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积极发展大数据和物联网,建设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强化智慧化管理,实现信息互流互通,确保各类产品快运快达,推动物流业降本提质增效。


五要发展壮大国内外贸易企业。市商务局要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主动为企业拓展国内外贸易市场,通过贸易和物流的有机嫁接,助力企业打开市场、扩大销路,实现跨越发展。


六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物流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与二产相互支撑、相互促进。要坚持“三产带二产”,积极扶持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催生一批5A级物流企业;努力招引品牌物流企业入驻南阳,带动供应链、产业链变革;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培育更多更大更好的现代物流市场主体,带动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范勇、高贤信、周天龙、李德成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