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务信息 >>领导讲话

南阳市召开“稳经济大盘”企业家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 2138次阅读

分享到:0

6月16日下午,我市召开“稳经济大盘”企业家座谈会,了解掌握当下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困难以及对南阳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的意见建议,研究提振经济发展的工作措施,奋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市委书记朱是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李小汇、市长王智慧出席。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市厅级领导张生起、张富治、薄学斌、李鹏、范勇、鲁文明、白红超、杨曙光、秦德平等出席。

座谈会上,龙成、中光学、卧龙防爆、淅减、中源化学、三六零商贸、坤奥、明伦地产、广宇地产等9家企业负责同志畅所欲言,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李小汇在讲话中说,南阳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诉求,实打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是南阳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对与南阳的合作充满信心。长期以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与南阳在多领域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下一步,将扩大支持范围,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物流节点、高铁片区等多领域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同时,希望南阳的企业乘势而上、突出特色,努力打造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力加快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受疫情以及俄乌冲突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是,南阳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整体经济保持了良好态势,凝聚着全市广大企业家的辛勤汗水。会议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一一作出回应。一要按照依法依规、合法合规的原则,制定“宛产宛用”实施方案,最大限度地使用南阳产品,并把南阳产品推向全省全国。二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确保高质、高效、创造性地落实到位。三要充分发挥卧龙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贸综合试验区等机构的作用,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四要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在全链条服务企业的各个环节都体现高效、廉洁、便捷,让企业安心、顺心、舒心、放心地健康快速发展。市纪委监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局要加强督查暗访,对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要实施挂牌督办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五要更加开放包容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六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解决好企业子女入学问题,按照企业的需求,解决好人才引进问题。七要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做到“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要组织银企对接,解决房地产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并积极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建立台账、加大督办、限期解决。要建立健全多渠道的收集企业问题制度、交办制度、督办制度以及早餐畅聊会、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完善的机制推动企业反映的问题快速高效解决,创造企业、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会议指出,非常时期,要以更加辩证的眼光审视形势。当前,我市和全国一样,经济稳定恢复的根基依然坚实牢固,要坚定信心决心,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化解困难,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建立供需对接机制、融资保障机制、供应链保畅机制、高效服务机制,千方百计破除制约障碍。非常时期,要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扛稳责任,同心协力应对压力挑战,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功见效,努力为全省稳增长大局作出更多的南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