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家深度参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 4419次阅读

分享到:0

我们是企业家,企业家是要对社会做较大贡献的。”
    “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的儿子千万不能忘记父老乡亲。”
    “我个人富不算富,老少爷们都有钱花才算富……”
    这是河南省济源市“当代愚公”,万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一明为民营企业家上党课时的肺腑之言。
    近日,河南省济源市工商联组织的济商讲堂·回报社会勇担当专题党课走进万洋集团,邀请卢一明董事长为民营企业家上专题党课。活动旨在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刻感悟万洋集团“兴企富民、造福家乡”的企业精神,积极打造“济商讲堂”工作品牌,以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铸就济源民营经济新辉煌。
现场观摩 发展才是硬道理
    济源市万洋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20世纪90年代初,卢一明在熊熊篝火旁点燃“创业热情”,募集37.5万元成立了一个电解铅厂。26年来,卢一明以其个人“不贪、学憨、敬业”的处世六字经和“一门心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以红色引擎汇集起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尽显身手、快速发展。集团已连续8年入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目前,正奋力冲刺“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卢一眀还作为济源唯一一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光荣赴京参加全国抗疫表彰大会。
    企业家们首先来到万洋集团白银铸锭生产线、集团数据中心,万洋展厅等地,现场了解企业生产工艺、现场管理、企业文化等情况。贵金属事业部是集团公司的重要工序之一,大家参观考察了白银的电解提炼及铸锭成型过程;在集团数据中心,大家对万洋集团实时智能管控生产现场、保证企业的“安、稳、长、满、优”高质量运行有了直观了解;在万洋展厅,一幅幅图片,一项项荣誉无不见证着万洋“兴企富民、造福家乡”的办企宗旨及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足迹。
兴企富民 福泽数千乡邻里
    随后,卢一明以“回报社会勇担当”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他从创业初心、项目选定、企业扩股、做强做大、造福乡邻等方面朴实无华、娓娓道来,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一个农民儿子“个人富不算富,老少爷们都有钱花才算富”的家国情怀;讲述了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责任担当。
    室外秋雨绵绵,室内掌声阵阵。卢一明动情地说,人无精神不立,建厂至今,为了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万洋历经7次扩股,股东涵盖企业周边村庄4000多户村民,而其本人仅占股1.72%。截至目前已为父老乡亲们分红25亿元,上缴国家税收40多亿元。沉甸甸的数字道出了卢一眀志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底色。这位年逾七旬、精神矍铄的老人讲到创业的艰辛时,几度哽咽、几度落泪。讲到激动处,他挥舞着有力的手势说,“兴企富民、造福家乡”永远是万洋不能改变的企业精神。随着万洋集团的不断壮大,“泥腿子”终于办成了大企业,卢一明也终于干成了原先想干却一直干不成的大事。在万洋集团的带动下,思礼及周边村民早已过上了小康生活。今年思礼村购买家庭轿车就达百余辆,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
    “走向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家的深度参与。我们是靠国家政策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一定要先富带后富,同奔致富路,在今后的乡村振兴中有更大的担当。”卢一眀对此充满信心。共同富裕 回报社会做典范
    一泓清可沁诗脾。“万洋集团的发展理念非常好,他们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然后又回报乡亲,反哺社会。我听后很受感动。”济源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巨力钢丝绳制造公司董事长杨汉周说,共同富裕是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在近年来的扶贫攻坚过程中,巨力公司以“工厂+农户”运作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编织出属于他们的“致富梦”,仅去年公司就返还村民加工费用300余万元。今后我们要以万洋为榜样,在努力培育打造全国钢丝绳行业龙头企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乡亲们共同富裕。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卢一明依靠“不贪、学憨、敬业”的人生信条和独特的个人魅力,带出了一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济源市总商会副会长、河南中原重型锻压公司总经理王济生说:“今天的党课,使我对卢一明的大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也更加敬重老前辈的人格魅力。今后我们要在积极打造国际知名高端制造企业的同时,带领更多乡亲们共同致富,推动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卢一明身上体现的责任担当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济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董亚丽,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曹磊指出,全市民营企业家要学习弘扬卢一眀同志一贯倡导的、在万洋集团发展历程中贯穿始终、从未改变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专注发展的创新精神,共同富裕、回报社会的大爱精神。工商联将继续邀请济源企业家“当代愚公”上专题党课,以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教育引导更多的民营经济人士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