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优化营商环境“七问”系列评论⑦营商环境排名靠后 是我们笨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 1440次阅读

分享到:0

“营商环境连续排名靠后,是我们笨吗?”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面对我市在全省排名“倒数”的成绩单,市委书记禁不住向全市各级干部发问。

南阳,自古以来就是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古有商圣范蠡、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今有哲学大师冯友兰、“五笔”发明人王永民等。按说,南阳人应该不笨。

但是,在我省各省辖市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我市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特别是去年公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排名,我市排名跌至谷底,倒数第一!数字显示,2018年我市排在全省第16位,2019年营商环境综合评分虽有所增长,但排名不升反降。这说明,排在后面的已经加快步伐超过我们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只要不笨,都会懂得这个道理。当我们还在踯躅、在施施而行时,其他市已经在竞走、在快跑、在飞奔了。现在,全都跑我们前面去了!

发展路上,还指望有人等你吗?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目的就是以评促改、以评促进、以评促优,倒逼营商环境发展优化。南阳的营商环境,已经退无可退。一时落后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落后了还没有危机感、紧迫感、耻辱感!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南阳发展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我们该警醒了。如果再这么糊涂下去,导致南阳在区域竞争中滑出底线,不仅会失去位次、失去形象,更会让人民群众和投资者对我们失去信心。

试想,当所有的企业离我们而去,何谈城市建设?哪来美丽家园、宜居城市?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奋发作为。

当前,我市已经下达大力整治营商环境动员令,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提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对标执行,围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这一目标,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的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稳定持续最优的政策环境、尊企爱企护企的社会环境,努力建设高效南阳、廉洁南阳、诚信南阳、法治南阳、宜居南阳、低成本南阳,为加快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