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优化营商环境“七问”系列评论⑥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到底靠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429次阅读

分享到:0

我们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到底靠什么?”这是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朱是西向全市各级干部提出的第六个问题。这一问,问到了核心,问到了关键。直指南阳发展的要害、痛点、短板。

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靠什么?既要靠产业高质量这些内因,也靠营商环境这些外因。项目也好,产业立市也好,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已有企业难发展、也难留得住,外来的企业、项目、资金、技术也不愿意进来。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市场发育程度、政府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进步的综合体现,直接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到城市的对外形象。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土壤。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增强驱动力。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既需要“软实力”,也需要“硬举措”:要坚持企业至上、群众至上。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求必应、快速响应,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要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扭转我市营商环境的被动局面,必须向先进看齐、与一流对标,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优化营商环境必须从领导同志干起,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高效闭环抓落实,切实解决服务企业和群众中的“庸、懒、散、贪、乱、慢、拖、磨”等问题,在全市形成“政治坚定、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的优良作风。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本身就是一场自我革命。要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以改革开路,靠创新破题,加快完善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诚信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安商亲商富商暖商的好环境,打造与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相匹配的最优营商环境。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扛稳各方责任,明责履责聚合力;严格督促检查,从严问责求实效;完善工作机制,重奖重罚树导向,围绕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目标,努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加快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