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与律师事务所建立联系合作机制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9 1637次阅读

分享到:0

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民企建设,深化提升“万人助万企”活动,日前,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按照《司法部 全国工商联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意见》精神,联合下发通知,建立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与律师事务所联系合作机制。根据通知安排,全市94家律师事务所、1221名律师共联系服务81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其中,27家律师事务所联系服务29家市工商联直属商会。

联系合作的主要内容:一是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加强日常联络和信息交流,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联合调研和情况会商,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民营企业诉求,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律师事务所支持工商联、商会建设专门的法律维权服务工作机构,或者在工商联、商会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等,派员协助工商联、商会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三是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合作举办法律讲堂、法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法律专业人才;四是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商会合作建立法律服务公众号、微信群、小程序等信息化工具和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网上普法、在线咨询、远程调解等法律服务;五是在律师资源发展不平衡地区,由律师协会牵头,组织多家律师事务所优势互补,共同与工商联、商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六是工商联、商会根据需要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各级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七是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工商联、商会及会员企业党组织深化党建工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经验,共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促进事业发展;八是鼓励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其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联系合作方式,统筹发挥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优势和工商联、商会的联络协调优势,形成法律服务整体合力。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工商联、司法局和各律师事务所要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形成合力,抓好落实,务求工作实效。市工商联将会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督促,并适时进行回顾总结,提炼和推广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