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发挥商会调解优势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南阳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驻卧龙区法院工作室揭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 1814次阅读

分享到:0

9月6日,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驻卧龙区法院工作室揭牌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我市工商联系统商会调解工作的正式启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马冰出席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郑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桂荣,市工商联主席李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云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华远庆,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剑理,卧龙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伟等出席揭牌仪式。

1.jpg

马冰指出,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暨驻卧龙区法院工作室的揭牌,是我市统战、工商联和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商会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马冰强调,全市各级人民法院、工商联和司法行政机关要积极探索商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商会组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调解工作质量,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充分发挥商会调解在普法宣传、风险预警、纠纷调解等方面的优势,使商会调解成为化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形成具有南阳商会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打造在全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会调解服务品牌。

2.jpg

仪式上,孙云飞、薛红喜分别代表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致辞,魏剑理宣读了南阳市工商联、南阳市司法局《关于成立南阳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

商会调解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人民调解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延伸和拓展。加强商会调解工作,可以构筑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谐稳定的缓冲带、安全阀,使原本依赖党政和司法部门解决的矛盾纠纷,解决在商会,减少诉讼和信访,节约司法成本和行政成本,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成为维护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还可以通过调解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使其集中精力搞好生产经营,有利于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为非公有制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3.jpg

南阳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我省省辖市工商联(总商会)成立的第一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并第一个在基层法院设立商会调解工作室。另外,此前由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阳市工商联、南阳市司法局三部门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商会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我省也是首例。

4.jpg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卧龙区法院工作室,详细了解商会调解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