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凝聚企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5 1305次阅读

分享到:0

一望无垠的金银花迎风摇曳,翠绿丛中金银相间、美不胜收;鳞次栉比的池塘波光粼粼,小龙虾、大闸蟹“矫健”的身影若隐若现;错落有致的光伏大棚蔚然成景,棚顶发电,棚内顶着“小伞”的茶树菇长势喜人……行走在南阳各地乡村,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回望过去五年,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和各级商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广泛参与“千企帮千村”活动,用智慧与爱心书写责任担当,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脱贫。据市工商联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1643家企业投身“千企帮千村”活动,结对帮扶2561个村(含市外),惠及30万贫困人口,参与企业全省最多,受帮扶村全省最多,受益贫困人口全省最多。市工商联作为活动牵头单位,与牧原集团等6家企业共同受到了全国表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千企参与践行社会责任


 松土、除草、检测……10月13日一大早,邓州市小杨营镇孙楼村脱贫户孙子奇就已在附近的黄志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忙活起来。“自家的责任田全部流转给了公司,自己还在这里打工,一天60块钱,一年下来增收将近2万元。”说起自己的工作,孙子奇脸上乐开了花。

 “手牵手”前行,“心连心”振兴。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千企帮千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勇挑重担,各显神通。五年来,1643家参与企业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近15亿元,开展就业帮扶1.55万人、技能帮扶3.14万人,公益帮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2亿元。改变了扶贫开发、乡村振兴靠政府投入的单一模式,拓宽了扶贫资金投入渠道和领域,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机制调动贡献民企力量


 “千企帮千村”活动,帮扶企业是主体,是生力军。如何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企业主动性,打造企业实效性,机制建设最重要。为此,我市始终坚持突出政府主导,助推“千企帮千村”活动落地落实。强领导。市县两级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召开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坐镇部署的高规格动员大会,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领导一线指挥调度的大格局。强宣传。先后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300余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了帮扶企业“担当有为、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千企帮千村”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同时,在全市选树了100家示范企业,用身边典型引领企业踊跃参与,树立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强督查。对各县市区实行一季度一暗访一排名一通报,对帮扶企业实行一月一摸排一评比,营造了“比、学、赶、帮”的浓厚氛围。

 在机制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倡树参与导向,努力让帮扶企业“舒心开心顺心放心”。给地位。把企业帮扶作为企业家参政议政的“硬尺子”,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提名上,对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全市有199名优秀企业家担任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给荣誉。在“劳动模范”“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评选上,对帮扶企业优先推荐,重点安排,先后有98名企业家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助民惠企促进共享发展


 “千企帮千村”是一道“共赢题”,企业帮村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就能彻底拔掉“穷根”,增强被帮扶村的造血功能和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

 “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攻坚硬骨头,我们公司按照‘千企帮千村’工作部署,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制定帮扶方案,通过投资分红、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捐资助学、改善村容村貌等多种途径,精准帮扶西峡县15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采访中,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脱贫攻坚中虽然付出了不少,但始终觉得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在帮扶过程中企业也拓展了发展空间,塑造了良好形象。


帮建共举唤醒乡村嬗变


 “山上核桃挂果,山下肥猪满栏,房顶还有太阳能板发电,过惯了苦日子的黄楝人现在生活比蜜甜。”10月12日,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感慨地说,在牧原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帮扶带动下,曾以穷困闻名的黄楝村,现已变为一个花园式的生态产业新型社区。

 助推脱贫攻坚,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是“千企帮千村”活动所擘画的最美模样。五年来,我市引导800多家“农”字号帮扶企业,围绕果、药、菌、花、茶等特色优势产业,一村一策,送项目、建基地,先后投入帮扶资金近15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300多个,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安排贫困人员就近就业1.6万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市上下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即将在我市召开的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为契机,按照市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全力抓好“四千五特”经济(千万亩高标准永久基本农田、千万头畜禽养殖产业、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千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花、药、果、菌、茶的特色经济),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谱写南阳高水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打造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绚丽篇章,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宛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