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河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南阳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4647次阅读

分享到:0

10月16日,河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在南阳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德才出席,市委书记朱是西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主持。

1_副本.jpg

孙守刚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突出作用。他指出,在这场硬仗中,全省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孙守刚对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寄予深切希望,他指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是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广大民营企业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踊跃投身到“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来,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2_副本.jpg

孙守刚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举措。二要保持攻坚势头,持续巩固拓展已有成果。特别是今年洪涝灾害对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巩固脱贫成果带来严重冲击和影响。要持续帮项目、帮就业、帮建设。三要突出着力重点,做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紧紧扭住产业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业态,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发挥好民营企业特别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产业促增收、促提升、促振兴。四要把握政策导向,实现村企深度互动共赢。要把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把发展乡村和服务企业结合起来,把产业振兴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把外来助力与内生动力结合起来,立足实际、尊重村企意愿,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五要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万企兴万村”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担责、各展优势,结合自身职能为民营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各市、县要系统思考谋划,实化工作举措,确保行动有序推进。要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表彰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家,在全社会持续营造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15.JPG

李德才宣读《关于命名首批河南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市、区)的通报》,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11_副本.jpg

 朱是西在致辞中说,南阳作为农业农村大市,乡村地域大、农民数量多,农业资源丰富,乡村振兴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衷心希望各级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厚爱、大力帮助南阳,热忱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的“南阳实践”,让农民群众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南阳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启动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万企兴万村”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发扬情感上暖心、行动上贴心、措施上用心、付出上尽心、机制上顺心、关系上无私心的“六心”服企精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为广大企业在南阳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创造一流环境,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3_副本.jpg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曾垂瑞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河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宋虎振,省委农办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奎立,中国农业银行长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大军,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福利出席会议并发言,从不同角度对万企兴万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4_副本.jpg    会议印发了《河南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意见》,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代表河南省45位企业家向河南省广大民营企业发出了倾情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倡议。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锋、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聚领、河南农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权龙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019153004.jpg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人员实地观摩了南阳月季博览园、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想念食品产业园、牧园肉食产业综合体。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长、副主任),工商联、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发行、农行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和南阳市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1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