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1213次阅读

分享到:0

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召开

重塑竞争新优势 育强企业主力军 加快制造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朱是西王智慧分别讲话


8月4日,全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向全市释放“工业立市、兴工强市”的鲜明信号,亮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抓制造业、抓好制造业”的坚定决心,发出千方百计服务市场主体、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的庄重承诺,为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加快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市委书记朱是西、市长王智慧分别讲话。

刘朝瑞、张生起、王毅、张富治、金浩、薄学斌、马冰、李永、许言龄等出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薄学斌通报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调研和产业集聚区第三方评估情况。

龙成集团、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中光学集团以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作了交流发言,官庄工区、桐柏县、镇平县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宣读了《发挥企业家创新创造主体作用 推动南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印发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南阳市工业千企升级行动方案》《关于建立链长制推进产业链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南阳市企业上市倍增计划》。

会议强调,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南阳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主要差在工业、弱在企业,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工业必须强,制造业必须立起来、挑大梁。全市上下一定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应对挑战中突出重围,在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在勇争一流中重塑辉煌。

会议指出,要在区域竞争中赢得地位、赢得主动,必须保持清醒、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全力推动制造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做多做活为目标,以调优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以扩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为路径,突出“企业抓产出、项目抓投资、开放抓招商、环境抓优化、转型抓创新、百园抓增效、要素抓保障、观念抓转变”,补短板、锻长板,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跑出产业强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会议要求,重塑竞争新优势,全力推进南阳制造迈向中高端。精准做好产业规划,对支撑产业、传统产业,要稳住基本盘,推动优势再造;对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对未来产业,要实现实质性突破。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促进优势产业链拉长拉粗拉宽,加速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提升产业链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以“三大改造”促进存量优化,深化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企业向数字化、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转型。把新基建摆上重要位置,在重点领域尽快取得突破。要制定中心城区产业争先进位、隆起提升的实施方案和奖惩方案,市区联动、狠抓落实,助推中心城区高质量跨越崛起。

会议指出,挺起制造业脊梁,多管齐下育强市场主体。要深入开展“千企升级”行动,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头雁计划”、单项冠军企业培育登高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倍增计划、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科技创新型企业占领制高地的良好局面。要高度重视品牌打造,加大产品研发和推介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品牌企业,抢占市场制高点。要以科技创新点燃企业转型引擎,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企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要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推动院士专家团队领衔的产业集聚模式,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扩增量强后劲,带动制造业提质升级。要实施招大引强行动,坚持内挖外引,一方面全力挖掘本土企业潜力,促进现有企业上项目、扩规模;另一方面发扬“六皮”精神,紧盯长三角、大湾区和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努力招引更多带动力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落户南阳。要实施项目建设提效行动,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严格落实“周例会、月签约、季集中开工、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工作制度,加快推进“四减一造两提”,强化资金、土地、审批等要素保障,推动制造业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要抓紧出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考核奖惩办法,引导各地招大商、上大项目,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会议指出,聚焦建强主阵地,深入推进百园增效、低效退出。加快推进土地高效利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推进“管委会+专业运营机构”的模式,构建市级统筹、区县主体、功能区实施的管理体制,努力打造创新产业主阵地、创新驱动主引擎、体制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立“亩均论英雄”的考核评价机制,倒逼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实施城市更新提质行动,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竞争力。

会议要求,着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制造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深入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行动,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要为企业家营造生存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设立企业家节,大力表彰功勋企业家,帮助企业家解决好发展、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加快建立、完善、做实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和行业协会,让企业家有话有地说、有苦有处诉、有难有人帮。要建立各级党政“一把手”与企业家谈心交流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让企业家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的良好氛围。要把高质高效解决问题作为服务企业的金标准,真正做到“企业有需要、我们马上到,企业有期盼、我们马上办”。

会议指出,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着力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筋骨。以打造全产业链为目标,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以“三大改造”为抓手,着力提升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要深度实施;以产业政策为导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服务型制造为依托,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形成产业共生、资源共享的互动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千企升级”行动,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支持企业强化品牌建设,支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筑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狠抓园区提质增效,拓展发展空间,构建产业生态,严格考核评价,着力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载体。全面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抓主体、建平台、促融合、引人才,着力激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突出抓好“三个一批”项目推进,集中签约一批、集中开工一批、集中投产一批,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办事不求人的高效率政务环境,打造低成本的要素保障环境,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着力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组织好“万人助万企”活动,提升思想认识,聚焦问题解决,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考核,着力解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瓶颈,奋力开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领导要再加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聚焦发力、务求实效。能力要再提升,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服务企业的能力、开拓市场的能力、招商引资的能力和项目建设的能力。责任要再压实,进一步增强责任心,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工作在手中落实、问题在手中解决、项目在手中快办。落实要再高效,坚持干字当头、行动迅速、真抓实干、勇争一流、廉政为民、高效闭环,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动各项任务提速提效、从快从优。督查要再严厉,对定下的目标、任务等,建立台账、销号管理,敢督敢查、真督真查、实督实查、严督严查,加强结果运用,激励广大干部在大抓制造业中担当作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工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