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厦门商协会组建工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3 3758次阅读

分享到:0

 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近日在厦门总商会举行。厦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幼萍,厦门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加海等负责人出席会议。
    这是厦门市工商联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工商联系统组建的,以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专职工作人员为会员的一级工会;经市工商联(总商会)党组研究筹建、由市总工会厦门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批复同意组建;将有助于推进党的工作向商协会组织有效覆盖,推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秘书处职业化建设,保障商协会专职工作者权益,提高队伍稳定性,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经过前期充分的酝酿与筹备,第一次会员大会经过无记名投票产生工会委员会委员,并由委员表决产生主席、副主席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厦门市海南商会秘书长符淑芬当选主席,厦门市三明梅列商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伟明当选副主席,厦门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宋雨华当选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会议还推举产生女职工委员会和劳动监察委员会成员。厦门市河南商会办公室副主任董忻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厦门市浙江商会办公室副主任林洁、厦门市建阳商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义梅当选委员。厦门市海南商会秘书长符淑芬任劳动监察委员会主任,厦门市三明梅列商会专职副秘书长陈伟明、厦门市音视频协会秘书陈木兰任委员。
    陈幼萍表示,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牢记工会组织的宗旨,从工会工作的性质、特点出发,结合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作的实际,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突出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要求工会委员会工作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高维权和服务能力、用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
    新当选的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主席符淑芬表示,现代商会组织的服务管理迈向职业化、专业化和系统化已经成为了广大共识和大势所趋。现代商会组织要想建立系统、专业、精细以及可持续的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全面采取职业化管理方式是最好的选择。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维护职工利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将和工会全体委员认真按照《中国工会章程》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为指导,努力打造有活力的工会组织。
    邱加海表示,工会是职工群众自愿参加的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维护者,是全体职工自己的组织,也是职工的娘家。
    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与其他由单一单位职工构成的工会不同,是由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协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的专职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工会,是为了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职业化建设应运而生的,在工商联系统还无先例。厦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工会委员会目前虽然会员不多,但是覆盖面很广,市工商联所属商会140多家,涉及到相关会员企业达2万多家,将来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很大。
    邱加海希望,要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要继承和发扬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牢记宗旨意识,切实维护职工利益;要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