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黑龙江工商联四抓四促强“四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3501次阅读

分享到:0

“尽管在数量上与发达地区有不小的差距,但因为在工作中坚持向前看、努力往前赶,我们所属商会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还是得到了极大提升。”黑龙江省工商联主席张海华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聚焦发挥商会政治、服务这两个“核心功能”,坚持“四抓四促”,实现了不断增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四力”的工作目标。
    抓引领促共识强化向心力
    张海华说,在工作中,黑龙江省工商联对商会工作形成了基本共识: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是工商联所属商会发挥作用的核心所在,也是“两个健康”的应有之意。为此,他们坚持把统战性作为商会第一属性,把政治引导职能作为第一职能,引导会员企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据黑龙江省工商联一级巡视员孙毅夫介绍,针对商会工作,他们重点抓了两个层面引领:“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孙毅夫说,省工商联通过集中宣讲、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领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每年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三进”宣讲活动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交心活动,坚持以商会为主阵地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教育引导,着力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加强实践引领。”孙毅夫介绍,为了抓好守法诚信教育,他们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同时,引导商会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争做“四个典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疫情防控和社会公益事业,使广大商会和民营经济人士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增强家国情怀。
    抓党建促会建增强凝聚力
    工作中,黑龙江省工商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会建,积极发挥商会党组织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政治领导职责,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会员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凝聚起来。
    据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成林介绍,为了强化工作指导力量,他们成立了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党委,将省委编办就加强商会党建工作核增的3名行政编制和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用于专职负责商会党建工作。另外,还选派10名党员干部担任20个直属商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兼履统战工作联络员职责。在此基础上,他们积极搞好顶层谋划设计,按照全国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谋划了以开展一次商会党建工作调研、开展一次直属商会党组织全覆盖攻坚行动、召开一次商会党建促会建工作现场会等“六个一”活动为重点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目前,“六个一”活动推进有序。
    为了实现工作效果,黑龙江省工商联加强了商会党建工作的跟进指导,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商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发通知,编印题库,通过电话跟踪、巡回指导等形式,指导各商会紧密结合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抓服务促发展提升吸引力
    黑龙江省工商联提出要“坚持服务兴会,突出服务功能”的工作目标,并为此搭建了各类服务平台,助力商会服务升级,增强了民营企业对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的信任和支持。
    为了更好加强经济服务,近年来,他们通过举办论坛讲座、组织经贸活动、对接金融机构等方式,为商会和民营企业提供经贸、融资、国际合作等服务。去年以来,重点围绕服务民营经济恢复发展下功夫,组织所属商会积极参与“疫情下民营企业运行分析”等课题调研,梳理推送14类427条惠企政策,积极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2020年疫情稳定之后,他们与省委统战部共同举办“服务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农副产品对接会”,推动民营企业利用供需见面的机会提升发展质量。同时,他们还积极以商会和执常委企业为主体,扎实开展“金助民企”“千企联帮带”和“两送一防”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等行动。
    为了加强维权服务工作,黑龙江省工商联充分发挥“联”和“统”的作用,帮助商会和企业维护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先后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联合开展“万名干警走访万家企业”“百所联百会”等活动,采取挂牌督办、挂账销号的形式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诉请案件13件。
    同时,黑龙江省工商联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开展服务。在去年推出“黑龙江省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暨“网上工商联”之后,今年5月又推出了“掌上工商联”,平台涵盖10个功能板块,为商会和企业提供金融、法律、供需对接等全链条服务,实现了工商联服务进入“云端”的目标。
    抓品牌促提升激发内动力
    为了更好激发商会建设的内动力,黑龙江省工商联坚持以品牌工作为牵引、以品牌工作促提升,充分发挥品牌工作导向、凝聚和辐射功能。
    年初以来,他们面向所属商会部署开展了“一会一品”活动,号召各商会根据行业特点和商会实际,围绕党建工作、行业自律、服务会员等10项主要内容,突出在党政所需、企业所急、自己所能的领域,因地制宜确立品牌目标计划,加强品牌工作培育。
    据介绍,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工商联各直属商会均形成了品牌工作计划。其中,黑龙江省福建商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商会在以商招商方面的工作经验,打造了招商引资“闽商彩虹桥”工作品牌;黑龙江省河北商会针对商会会员多为传统资源型企业,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的实际,制定了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品牌工作计划;黑龙江省化工产业商会针对行业特点,秉承安全环保理念,开展了党建护航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品牌培育工作。
    目前,在黑龙江省工商联指导下,食品贸易、餐饮行业等行业商会,也围绕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等领域,纷纷出台了适合行业特点的品牌培育规划,“一会一品”正在成为黑龙江省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组织的重要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