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宣传培训 >>民企风采

乘势而为谋新篇——民营企业风采展(三)金冠电气:初心不忘来时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0 2142次阅读

分享到:0

2021年6月18日,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冠电气”)迎来“高光时刻”,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掀开了稳健发展、创新发展、优质发展的新篇章。

640.webp (1).jpg

金冠电气董事长樊崇感慨地说:“金冠电气能成功上市,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直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公司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成立于2005年的金冠电气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做人要正、阳光心态、责任担当、追求极致”的核心价值观,以建设成为工业4.0时代的匠人企业为目标,在国家关于特高压、智能配电网产业相关政策指引下,实施聚焦避雷器+智能配电网设备的“1+1”差异化发展战略,通过建设“管理标准化,标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运营管控体系和“一条心、能干事、共命运”的钢铁团队,自主创新、深耕产业,不断创造价值并推动社会进步,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创新激发新活力

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普遍采用集中招标方式,产品价格竞争更加激烈,外资大型跨国集团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拓展力度,使电力行业竞争格局更趋于复杂化。
面对严峻形势,金冠电气实施避雷器+智能配电网设备的“1+1”发展战略,以创新发展为核心,抢占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和技术链高端,全方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先进制造业发展之路。
一直以来,金冠电气都在积极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公司已成功打造了一支人员涵盖高电压技术、复合(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电力电子技术等专业背景的技术研发团队,且专业、学历和年龄结构搭配合理,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研发能力。

640.webp.jpg

在拥有复合型技术研发团队的基础上,金冠电气积极与上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电科院、国家电网公司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开展技术合作和创新,旨在研发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的新工艺和新产品。
在研发设备方面,金冠电气拥有原材料检验设备、避雷器整机测试设备、电阻片性能检测设备和电阻片试验线等先进的研发设备,不仅可以满足研发人员的研发需求,还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求,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研发能力。
金冠电气研制的特高压交直流通用电阻片有效地解决了交流电阻片和直流电阻片不能通用的问题,整体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单独研发了1000kV特高压高抗震复合外套避雷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依托这些优势,截至2020年12月31日,金冠电气获得9项发明专利、8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此外,企业还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多项市级以上科技奖励,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并借此成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的佼佼者。
作为国内特高压交直流避雷器领域的先进企业,金冠电气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直流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市场累计中标台数位居行业第一,在国家电网集中规模招标中35千伏至750千伏电压等级市场的累计中标台数位居前列。

匠心铸造大品牌

打造“匠人企业”,将产品做到极致,是追求,更是境界。
聚焦高端市场,聚焦“小而美”,金冠电气将产品做到极致,向工业4.0下的匠人企业迈进是避雷器基础产品的发展定位。
从“小”做起,从“美”做起,就是坚守避雷器这个产品基础,紧紧围绕位于“塔尖”的高端市场,坚持“只吃牛奶面包,不吃草根树皮”的“聚焦”战略,加强科研攻关,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成就避雷器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
金属氧化物避雷器是用来保护电力系统中各种电力设备免受过电压损害的电气产品,内部采用金属氧化物电阻片作为主要元件,它具有优异的非线性伏安特性和陡波响应特性。避雷器在系统正常运行电压下呈高阻状态,仅有几百微安的电流通过;当系统出现大气过电压或操作过电压时,避雷器呈低阻状态,将有害过电压的能量迅速泄放入大地,使与之相并联的电力设备免受过电压的损害。从“美”做起,就是精益求精。介绍金冠电气的拳头产品——避雷器,只需要一段简单的文字。可在这看似简单的文字背后,正是金冠电气所有研发人员和工作人员对“小而美”的不懈追求。

640.webp (2).jpg

原材料是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前提。对此,金冠电气设有专门的采购部门负责供方管理和具体采购事宜,并坚持对产品原材料采购、生产、包装及运输等流程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
为了保证采购原材料及零部件的稳定性,金冠电气还建立了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并由采购部负责建立供应商档案和对供应商业绩进行评审及考核。通过层层把关的严格管控制度,金冠电气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的可控性。
为规范产品生产流程,金冠电气采用完善的生产工艺和先进的生产设备量产各种型号避雷器和配电网产品。如电阻片、瓷套避雷器、复合套避雷器、配电网产品等主要产品,金冠电气均为其量身定制严格的生产工艺流程。
从“美”做起,就是在营销、服务上精雕细琢,确保实现最佳客户体验。金冠电气在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和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提升品牌形象,赢得重点客户的认可和信赖,增强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640.webp (3).jpg

在售前,公司量体裁衣,为每一个用户设计最佳的技术方案,让用户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在售中,精益求精,实实在在制造优质产品,严格执行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准,运用ERP和数字化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保障客户需求可快速、及时响应;在售后,零故障率是公司不懈的追求,设备到达现场后,技术人员指导安装调试,对用户进行培训,直到用户满意为止。
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服务,金冠电气不仅得到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大型发电集团等重点客户的认可,取得了较高的市场份额,更是获得了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南阳市市长质量奖等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多项荣誉。

履责奉献显担当


  优异的市场表现,来源于聚焦高端和技术驱动,更来源于党建和文化的引领。

近年来,金冠电气把党建和文化作为引领企业文化发展的法宝,靠党的建设强筋壮骨、赋能增效,用企业文化凝心聚力、铸魂塑形,致力成为工业4.0时代的匠人企业,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今年以来,金冠电气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积极鼓励党员学习重要理论精神,号召全体员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同时结合公司上市及党员实际,在党员中开展了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640.webp (4).jpg

樊崇说:“与社会的和谐关系,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长久之道,要想成为‘百年老店’,就要尽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企业分内的事情,这也是金冠电气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
多年来,金冠电气一直把“情系桑梓,回报社会”作为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2008年至今,金冠电气参加爱心资助大学生和社会贫困家庭公益活动近百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500万元。正因为此,金冠电气被评为“2020年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企业。
樊崇表示,未来,公司将深入贯彻“零缺陷”管理理念,打造自动化、信息化的数字化工厂。在“管理标准化、标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基础上,规则清晰、目标导向,建立人才“内生外引”机制,塑造“金冠匠人”形象,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把服务社会、奉献社会、造福社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打造百年企业,为南阳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