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优化营商环境“七问”系列评论①为什么那么多企业不满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901次阅读

分享到:0

8月18日,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是西连发南阳“七问”,振聋发聩,直抵灵魂。他首先提出的是: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对营商环境不满意?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曾经有一位企业家说,在深圳,我就是“爷”;而在有些地方,处处见到“爷”。这就是他为什么不选其他地方,而要选择在深圳投资建厂的原因。

这位老板说的话虽然有点糙,却说出一个道理——政府部门只有做好企业的“金牌店小二”,才能留住金牌的企业。

但是,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不新、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够,没有做到操真心、尽全力、干满点,这直接影响了南阳的营商环境。

首先,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观念错位,“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遇到企业家,一些干部总想着自己是“当官的”,级别是在“老总”之上,且不管个头儿高低,看企业家的眼光都用俯视角度。内乡县衙楹联有书:“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些干部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工资是从哪里来的?哪一分钱不是企业和纳税人辛辛苦苦贡献的!

其次是推诿扯皮,“庸懒散慢拖”问题突出。这是最令企业恼火、反感的问题!一个“拖”字,能把一个好不容易引来的项目给拖瞎,能把一个好企业给拖垮,能把好项目给拖跑,能把老百姓拖得“骂娘”,能把我们的好思路拖成“镜中花、水中月”,最终把南阳的发展拖慢、拖得停滞不前。

三是吃拿卡要,法纪意识淡薄。现在仍有一些单位和个人,用权任性、“小鬼难缠”,人为设置障碍,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胆大妄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企业和群众深恶痛绝。

芝兰在室,有凤来仪。营商环境就像空气一样,空气清新,自然引凤。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洼地效应”,能使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不断汇聚,形成发展的高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连锁效应”,能发挥出“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可以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环境不好,就算说得天花乱坠,项目、资本和人才也招不来、引不进,甚至现有的也可能飞走。

好消息是,自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之日起,我市启动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目标,推动建立常态化、持续性营商环境问题发现解决工作机制。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南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环。当各类企业在南阳市场中如鱼得水、充满活力,南阳经济定会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