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优化营商环境“七问”系列评论②为什么市场主体和企业数量少占比低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1014次阅读

分享到:0

8月18日,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是西连发南阳“七问”,问得深刻,直抵灵魂。他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市场主体和企业数量少、占比低?这个问题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干部作风在各领域、各方面最直观的折射,它检验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行政效能和社会风气。


一些干部思想观念不新、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够,直接影响南阳的营商环境。突出的表现就是“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一些干部存在“坐等上门”的懒政思想、“事不关己”的消极思想,习惯“高高在上”,对企业和群众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处理企业诉求缺乏耐心、态度冷漠,缺乏“共情”。


推诿扯皮、“庸懒散慢拖”是企业和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一些同志认为凡事必按“规矩”办,部门之间缺乏“一盘棋”思想,该放的权不放,该取消的审批环节不取消,该压缩的办理时限不压缩,该共享的数据不共享,干啥都“怕”、就是不怕耽误事。对此,企业和群众深恶痛绝。


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一个和谐宽松、健康向上、稳步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是推动南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之举。我们必须对群众和企业负责,对南阳发展负责,直面问题,保持清醒,切实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满足企业需要、回应群众期盼的必做之功,是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的必做之功,是提高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形象的必做之功。我们要全力以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共创振兴活力更澎湃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