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优化营商环境“七问”系列评论④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在哪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5 1213次阅读

分享到:0

“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们到底差在哪儿?”这是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市委书记朱是西向全市各级干部提出的第四个问题。


在这次大会上,“北海经验”被提出推广。

北海市是一座沿海城市,2020年入选“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县市”“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在今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北海市作典型发言。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优化,2020年该市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排广西第一。

南阳,2020年招商引资在全省排第17位,今年上半年排第13位,均在我省第三方阵。与北海相比,我们差在哪儿?差在营商环境。

其实,3年前的北海市,营商环境也不“优”,也存在诸多问题。该市痛下决心铁腕治理营商环境,2018年对问题突出的北海市行政审批局领导班子集体免职,2019年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目前,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北海吸引外来投资、提升城市价值的金字招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想尽快扭转我市营商环境的被动局面,必须向先进看齐、与一流对标,逢一必争、逢冠必夺,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成熟的先进经验,我们要善用“拿来主义”,做好借鉴推广。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向先进学习,必须转变思想。广大干部在为企业、群众服务中必须体现“负责思维”,而不是“避责思维”。全市各级干部要彻底扭转“官本位”思想,真正变“官老爷”为“店小二”,把企业的事、群众的事当自己的私事、家事去办,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目前,我市正在掀起一场以“13710”工作制度为牵引的效能革命,整治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干部“庸、懒、散、乱、慢、拖”等问题,全面提高效率。谁破坏了南阳的营商环境,就等于破坏南阳发展,就是对南阳人民犯罪。那些置若罔闻者、庸碌无为者、冷漠懈怠者,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