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企动态

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喜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2142次阅读

分享到:0

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市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南阳防爆电气研究所牵头申报的“智能防爆消防系统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落实《中国制造2025》,符合习总书记指出的“要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主要通过“以机代人”智能消防系统的研究,全面提高消防车、侦察机器人、灭火机器人“人车联动”系统智能化作业水平和我国应急救援装备整体技术水平,降低化工火灾和爆炸事故中消防员的伤亡和火灾损失。

该项目具备国内唯一的高防爆等级消防系统,也是国内唯一可同时实现消防车与消防机器人无线远程联动的控制系统;解决了锂电池防爆安全问题及射频点燃能量与无线传输距离的矛盾,提升了续航能力和爬坡能力,实现了防爆安全与设备功能相平衡,在防爆消防机器人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期间,研究所主持制订并发布国家标准2项,团体标准3项;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6篇,其中核心论文3篇,填补了行业空白,保障了国民经济安全运行,提升了爆炸危险行业安全标准,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防爆电气.jpg防爆电气2.jpg

河南省科学技术奖是河南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技术发明、技术开发、社会公益、重大工程中,取得关键技术或系统集成上的重要创新,为河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