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律服务 >>法律学堂

公司究竟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9 1444次阅读

分享到:0

公司对员工的股权激励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不少公司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也有不少企业的负责人在听了股权课程后,跃跃欲试,也有开展股权激励的强烈意愿。

   从宏观来看,合伙人时代股权激励是一个趋势。但就具体的公司而言,首先要想明白为什么要实施股权激励。诚然,股权激励可以激励人、约束人、留下人,甚至还有人说股权激励可以作为一种融资手段为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这种大而化之的对股权激励作用的描述,不足以说明某一个企业就应该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管理也不是“一股就灵”,股权激励更不是灵丹妙药。

简单来说,股权激励是一种管理工具,它通过规则设计建立一套用人、激励人、留人机制,搭建一个原始股东与核心员工共同创新、创业的平台,形成“共建、共担、共享”的良性互动关系,从而为公司战略落地提供人才、组织与机制支撑。

企业面对股权激励,首要考虑的问题是企业为什么要实施股权激励。从实践经验来看,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看到别人公司都在搞股权激励,我的公司也要做的从众心理。

二是部分高管提出来要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留住人,被动的实施股权激励,给高管分股权。

三是觉得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用了不少管理手段也不行,想用股权激励解决这个管理难题。

四是实际控制人认为,公司的核心员工跟着创业多年,公司也逐步稳定了,应该分一部分股权给他们,也算是对前期工作的认可,不分股权怕凉了兄弟们的心。

五是实际控制人想建立一套“共建、共担、共享”机制。

实际上,做股权激励前,要重新梳理、分析企业状况。先要梳理清楚公司目前战略、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实现战略定位。其次要分析公司的组织架构、人才队伍是否基本可以支撑战略落地。如是,则可以考虑把股权激励作为激励现有队伍、吸引可支撑公司战略发展优秀人才的一种机制,根据公司发展阶段、行业特征、公司管理实际等实施股权激励。如果分析后认为公司现有人才队伍无法支撑支撑公司发展战略,实际控制人一个主要工作就是寻找合适的人作为公司的再发展、再创业的合伙人、合作伙伴,而不是对员工实施股权激励。

为留住某个人或为调动员工积极性而实施股权激励也未尝不可。但公司制定了可行的发展战略之后,股权激励的目的或者实际控制人实施股权激励的初心,就是,也应该是支撑公司的战略落地。

作者简介:

赵青东(微信号:13721817035),民商法学硕士,河南问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南阳市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业务定位:公司类非诉讼业务。业务范围为:公司运营风险控制,公司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