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栏目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栏目 >>本会要闻

我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回眸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1970次阅读

分享到:0

近日,市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出一连串好消息。

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动员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度研究谋划,及时跟进落实,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五个一”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积极与省工商联对接,了解响应平台的操作办法,认真做好宣传推广,上报1100家企业注册信息。全市个体工商户上半年注册登记数量401956户,比去年同期逆势增长15%。精心研究相关流程,及时解决运行中的技术问题和工作问题,以一整套机制保障平台良好运行、发挥作用。8月26日,市级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24个职能部门已经上线,对成员单位联络员就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应用的使用、诉求响应办理等情况进行专题培训。至目前,8个县区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其余县市区将于近日上线运行。

坚持把民营企业家培训作为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基础工程来抓,加大资金投入,精准精细实施,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打造“宛商大讲堂”培训品牌,举办了“质量标杆深度行、百家经验万家学”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家参加中原民营企业家培训计划暨全省同步开班第一课,举办法律服务专题讲座,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发展信心。

针对企业项目建设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业务工作融合,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专项信贷支持企业科技创新;针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问题,市纪委监委将其作为重要课题深入研究,开展了公职人员亲清政商关系问题自查自纠,形成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办法;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市工商联与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20年南阳市民营企业招聘月“云招聘”活动,依托新华社现场云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南阳网全程提供直播平台支持,帮助牧原集团、想念公司等300家民营企业面向全网发布招聘岗位2万余个。切实深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开展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活动作为“两个行动”的首选动作,市县同步、精心组织,深入了解企业家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强化教育引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南阳市服务企业“十可以”“十不准”》,引导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家接触交往,发扬“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研究制定《南阳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实施办法》,邀请第三方对县市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实行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三挂钩”,倒逼各地落实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成立集中治理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围绕工作作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政商关系等方面问题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纠正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较好发挥了警示作用。

稿件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