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热点评析

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7 2546次阅读

分享到:0

编者按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我市聚焦转变政府职能,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投资和市场环境不断改善。今日起,本报开设《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专栏,深入解读我市持续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搭建政府企业交流平台,为助推南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段 平

“现在我们办理涉税业务很方便,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即可办理。如果去大厅办业务的话,也不需要排队,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业务办好,省去了很多时间。”11月25日,在国家税务总局卧龙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南阳市烙画厂财务人员华成菊伸出大拇指为工作人员点赞。

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健全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以简政放权释放活力

把方便带给群众,把服务交给政府;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正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真谛。

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受理服务区,凡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即办即走。“过去群众一事找多窗,现在一窗办多事,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李女士高兴地说。

“现在企业办事不再像过去一样需要各个部门分头找,只要到综合受理服务区窗口提交资料,相关材料便会通过网络派发至相应受理部门审批。排长队的情况看不到了,其实质是办事速度提上来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政务环境科负责人房万鑫说。综合受理服务区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工作模式,减少了群众排队跑腿次数和申报材料递交次数,审批受理时间压缩再压缩。

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出新举措,从119项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到即将投入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涵盖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每个重要阶段需要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只用轻点触屏即可完成所有流程,方便快捷。

在企业网上登记办理区,我市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工作人员申惠正在查询相关事宜。申惠告诉记者,如今,网上办证服务方便快捷,申办企业所需要的材料和要求上网一查一目了然。因公司需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还将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区负责人李显阳介绍,为推进企业开办“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全面提升开办企业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全流程实现线下“一窗办”,线上“一网办”,一个工作日内办结。12月底以前,在为企业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由政府买单同步免费发放一套电子印章和实体印章(公章、财务专用章)。推行在政务服务环境下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实现市场主体凭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把该取消的审批取消、能简化的证明简化、可共享的信息共享、能压缩的环节压缩,把能下放的权力下放到离群众和企业最近的地方……我市把放权、便民、让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出发点,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引入外部动能,为经济发展的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以创新机制引领发展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我市力求实效,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2019年5月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南阳市2019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成立高规格的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做好改革的统筹协调、指导落实。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印发《南阳市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建立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的“三挂钩”政策,意在以评促改,以改促优,调动各级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积极性。

各地区、各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开启改善营商环境的探索和实践。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高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2020年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将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50%;推进证照分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

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积极营建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多措并举补短板、抓整改、促提升,改革取得了一定突破。

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深入开展“五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逐项逐条清理各类“模糊条款”“奇葩证明”,证明减少了92.5%,材料精简61%,市县两级1.5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全市205个乡镇(街道)、4201个村(社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十个一”建设标准打造并投入运行,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市县两级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5824项,行政许可类即办件事项2018项。大力实施“互联网+监管”,全市共编制实施清单7778个,监管事项主项7061项,覆盖率84.02%。企业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一系列改革举措,切实解决了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大大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以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已有企业留得住、能成长,外部企业敢进入、能发展。

位于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的荣阳实业(南阳)有限公司自入驻卧龙区以来,其成长和发展一直备受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部门负责、专班推进、项目跟踪问效……该区分包荣阳项目的领导将分管工作与分包项目有机结合起来,同步实施,同时推进,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基于南阳良好的招商引资形象和营商环境,荣阳实业集团于今年10月底前,将广州增城的厂区全部搬迁到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使荣阳实业(南阳)有限公司将成为荣阳实业集团在内地最大的生产基地,每月产值将达1亿元左右,全年总产值将达12亿元~15亿元,可提供约2000个就业岗位。

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南阳一直为之努力的就是厚植营商环境的沃土,打造天然生态屏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这个生态屏障里,不仅是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措施的实施,还有每一位企业人安居乐业的方方面面以及对未来生活可预期的美好期待。

服务企业水平持续提升。截至10月底,全市新发展市场主体9万余户,其中企业2万余户,全市累计存量市场主体57.9万余户,其中企业13.4万余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省第二。特别是今年疫情影响下,新增企业数量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9.6%。

148个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提前达到国务院规定标准;持续推广全程网上办、自助终端办,办税时间更“短”,较之以前减少纳税时间近60个小时。网上办税水平不断提高,今年以来我市有400万户次纳税人已通过网上办理申报缴纳税费业务,其中“即办类”业务335万户次,占网上办税业务总量的94%以上。

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跨境贸易,我市出台一系列措施,向一线城市派驻务工创业招商引智服务联络组。进出口通关时长不断压减;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实现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高效的权益保护。

梅溪宾馆副总经理牛付明感慨地说,行业主管部门服务意识的转变、办事效率的提升,让企业倍感轻松。办税不用来回跑,办理审批事项不用排长队,针对企业的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也都落实到位,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系统性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市将认真落实这一重要要求,以更大的改革魄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活强劲发展新动能,构筑永续发展的生态屏障,努力打造包容普惠创新的新热土,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南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