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云南28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4794次阅读

分享到:0

日前,云南省政府出台《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以下简称《28条措施》),旨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8条措施》从进一步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进一步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六大方面28条具体举措为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


《28条措施》明确,将着力优化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推进“多规合一”。将全面推进项目前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项目立项与用地、规划等建设条件衔接,推动有条件的州、市实现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一事一次告知、一次办成”。将加快区域评估改革措施落实,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组织开展区域评估,加快项目落地。2020年底前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纳入线上平台,公开办理标准和费用,实现省、州市、县三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办。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压减至70个工作日以内,2022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构建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快推进“多测合一”。




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


《28条措施》明确,将坚决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持续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优化机动车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加快推进“一照多址”改革,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涉企保证金收费。将优化医疗资源布局,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对养老院内设置诊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设置诊所、只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中医诊所设置实行备案制管理,进一步强化监管,提升诊所医疗服务质量。严禁平台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收取不公平的高价服务费。2020年底前完成已取消保证金资金、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保证金资金的清退返还工作。




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


《28条措施》明确,将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支持外贸企业投资经营。将严格落实国家改革部署,大力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建立关区属地与口岸海关联系配合机制,大力推行进口货物“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大力推行一体化通关联动监管机制,严禁口岸为压缩通关时间简单采取单日限流、控制报关等不合理措施。2020年底前出台云南省支持出口商品转内销实施方案,加大出口商品转内销工作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降低就业创业门槛


《28条措施》明确,将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积极开展“共享用工”和灵活就业,优化失业保险办理程序,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大力发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加强新业态应用场景推广。将加快推进云南省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做好农民工实名制有关工作,按照企业行业、用工岗位、员工专业进行分类匹配,引导省内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研究制定在主要行政执法领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鼓励达到标准的医院申请设置互联网医院。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区块链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




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


《28条措施》明确,将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2020年将云南省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2022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全面推行“企业住所承诺制”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提高企业名称申报登记效率。2021年底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医结算备案、社保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事项“跨省通办”。2020年底前开展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实现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网上办理、纳税基本信息80%共享。推动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工作,整合各类动产登记和权利担保登记系统,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生产设备、产品、车辆、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推进“一部手机云企贷”等融资平台建设,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28条措施》明确,将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加强政企常态化联系,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抓好惠企政策兑现。将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回应制度,定期开展评价工作,不断优化各项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导向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联系企业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加强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按照云南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全面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加强“云南省12345政务热线”建设,统一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惠企政策申报系统,统一入口、一键申报、后台分送办理,逐步实现惠企政策“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