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惠企政策

市市场监管部门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2119次阅读

分享到:0

根据“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的放管服改革精神,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自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申报承诺制度改革后,聚焦企业开办便利化最后一公里,针对经营范围申请填报难、表述不规范、标准不一致等难题,破解市场主体经营范围登记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市统一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自11月10日起,全市新办市场主体再也不用为经营范围填写不规范发愁,将经营范围由登记叙述文字优化调整为登记规范条目,由申请人从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中自由选择规范条目申请登记。

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经营范围登记规则制定了涵盖各类市场主体、各种经营业态的经营范围登记规范表述目录,为申请人提供菜单式经营项目点选服务,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经营意愿从规范目录中自由选择规范条目申请登记。

申请人选择的经营范围规范条目,分类标注分为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在一般经营项目规范条目前统一标记“一般项目:”,在相关条目后统一标注“(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在许可经营项目规范条目前统一标注“许可项目:”,在相关条目后统一标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营业执照不记载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的具体内容,相关许可经营项目均适用规范条目进行登记,企业从事许可经营项目活动的具体条件、范围和时限由相关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进行规范和限定。

市场监管部门将提供规则一致的线上线下双优质服务。申请人可以通过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http://qcdzh.haaic.gov.cn)线上进行设立登记或变更经营范围的,通过系统提供的菜单自主勾选经营范围规范条目;申请人线下向登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进行设立登记或变更经营范围的,通过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网址:https://jyfwyun.com)自主查询选择需登记的经营范围规范条目,并按条目表述内容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