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服务 >>政策解读

企业工商年报开始 注意三大变化 逾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5 5721次阅读

分享到:0

目前,2019年度企业年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凡是2019年12月31日之前领取营业执照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等,应按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年报公示。逾期未年报者,将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

据了解,今年年报有三大变化: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迟至本年12月31日;自2019年度年报开始,外商投资企业(机构)将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多报合一”年报;疫苗生产企业、特种设备生产企业为重点年报对象,要求应报尽报。

工作人员提醒,未及时年报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府土地出让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入,还将受到来自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联合制裁惩戒。一旦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和个体户在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登记备案事项、行政许可审批、资质审核、从业资格审核等有关事项时,将受到更为严格的审查。同时,经营异常名录信息现在也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担保等金融活动的参考依据,银行对于不诚信企业会降低贷款额度或者拒绝贷款。如果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还没有履行信息公示义务的企业,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5年内不能申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将任职受限,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来源:南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