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频道 >>他山之石

山东兰陵县工商联:以“三联”促“四好”创新商会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6149次阅读

分享到:0

为加强“四好商会”建设,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工商联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联系会员制度,根据各商会实际和会员分布区域、经营范围等,把商会会员划分若干活动小组,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1-2个小组,每月走访一次分组联系的会员,以联系工作、联络感情、联合行动“三联”,促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四好”。
    商会班子更加坚强
    截至目前,兰陵县有乡镇(街道、开发区)基层商会18个、直属商会10个,驻上海、江苏、北京、青岛等异地商会8个。商会组织形成了基层商会、直属(行业)商会、驻外地商会等各类商会组织共同发展的格局,直属(行业)商会基本覆盖了全县的支柱行业。通过实施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会员制度,各商会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担起了责任、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商会领导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商会班子更加坚强。
    团结教育更加有效
商会把宣传政策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内容,通过固定走访,组织会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增强经营者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意识。同时,以商会领导班子分组联系会员制度为抓手,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特别抓好6家直属商会党组织的管理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务公开等制度规定,推动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商会发展更加规范
    目前,各商会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专职秘书长,商会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健全,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能够按照规定召开,会务工作正常开展。各商会坚持依法依章办会,建立健全会员、资产、财务、档案、会议和专业委员会等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同时,引导会员守法经营、自律发展,规范行业、区域、市场的竞争秩序,积极参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主动向会员和社会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服务发展更加有力
    在商会领导班子分组联系会员制度的助力下,商会服务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发挥作用的空间明显拓宽。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商会的人脉、资金等社会资源优势,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积极牵线搭桥,“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参与经贸、投资洽谈活动,在“双招双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各商会共邀请80多家企业来我县参观考察,积极宣传推介兰陵。目前,成功招引资金5.1亿元、技术12例、人才9人、总部经济9处、回乡创业15个。
    在服务扶贫工作中,各所属商会引导会员主动作为、带头参与,积极投入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扶贫献爱心等活动,拓宽帮扶覆盖面,丰富帮扶形式。参与“光彩兰陵、同心共筑”活动,累计捐资100余万元为四个乡镇铺筑“创新路”4条,新建“爱心桥”2座。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对帮扶联系的贫困群众进行走访慰问,累计捐款捐物近200万元,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走访慰问贫困群众1万余户、救助困难学生百余名。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商会积极响应县工商联号召,在做好商会、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500余万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